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中国符号学基地联盟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10-19浏览:103设置

2021年10月15日,中国符号学基地联盟会议在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本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来自全国八大联盟基地的八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联盟会议由王军秘书长主持。全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王铭玉会长首先发言,简要介绍了本次全国应用符号学与多模态研究论坛,并对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承办工作表示感谢。

张德禄教授代表承办方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达了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并预祝本次基地联盟会议成功举办。

外国语学院详细介绍了论坛的组织过程与办会特色,表达了对基地联盟会议和学会工作的全力支持。本次会议征稿时间从20215月到20219月,历时五个月的时间,一共收到超过168份回执。本次论坛在议题上符号学与多模态交叉与融合、跨学科和符号学应用为导向,参会学者热情高涨。

随后,八大联盟基地逐一汇报了建设情况。

罗健教授汇报了安徽师范大学比较符号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该基地在空间叙事研究、文学符号学、用语料库方法研究艾柯的符号理论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南京师范大学王永祥院长在介绍了学院刊物《中国符号学研究》、符号学人才培养与课程建设,并推出了“符号学小镇”等特色工作;上海大学周海天老师汇报了上海大学符号学研究的相关成果,包括都灵大学合作项目、符号学会议与创办期刊《批评理论》的建设工作;四川大学唐小林教授汇报了学校多模态符号认知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两个期刊《符号与传媒》、《符号学-传媒学研究动态》建设情况,以及“中国符号学丛书”、“传播符号学丛书·国际视野”、符号学丛书等;苏州大学王军教授介绍了该校在科研项目、团队建设、特刊出版、论文发表等方面的成果,着重介绍了符号学研究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以及建立了多语言符号学研究中心,出版发行了语言与符号学特刊;天津外国语大学李玉凤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语言应用符号传播中心的研究成果。该中心秉承大符号观理念,出版了三大系列出版物《中国符号学名家文库》、语言与符号学丛书、语言与符号学译丛,将王铭玉会长带领团队取得的学术成果服务于国家,致力于中国符号学的国际传播;同济大学黄立鹤副教授介绍了语言学与多模态符号学研究所的相关情况。研究所的多模态研究特色鲜明,表现在多线并行、注重应用、平台成熟,力争将研究所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引领性的语言学与多模态研究高地;西北师范大学蒋世强副教授介绍了符号学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该中心团队的符号学研究领域广泛,包括对易经符号、中国文字、网络符号、敦煌文学文化符号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会议讨论了接受重庆大学加入基地联盟的事宜。李静副教授介绍了艾柯研究所的建设情况。所有基地联盟成员一致表态,支持重庆大学加入联盟,成为中国符号学基地联盟的第九个成员。

最后,王铭玉会长高度评价了本次基地联盟会议,并对会议做了五点总结,包括:中外符号学研究方兴未艾、前景广阔;在基地骨干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符号学研究会生机盎然,这也是基地联盟成立的重要原因;符号学研究海纳百川,呈现多元化特色;相关研究既要西学东渐,也要做到东学西渐。符号学研究要立足本土,面向世界;中国作为第四符号学王国,中国学者应该齐心协力,做好符号学研究,在世界留下中国身影、中国声音、中国形象。最后王会长预祝本次同济大学举办的全国应用符号学与多模态研究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达感谢。

据悉,19945月,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国研讨会在苏州大学召开。二十七年来,中国语言与符号学研究紧跟国际学术研究潮流,注重符号学的应用与跨学科研究,立足于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产生了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