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同济大学的外语教学研究与建校历史同长,德语教学的历史更是近代中国德语教育的缩影。

学院简介

 自1907年同济德文医学堂初创德文科,同济外语至今已走过百年历程,现设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从学士到博士、从学术型到专业型学位健全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同济外语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旨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价值塑造、教研一体、思想创新”为理念,对标新时代外语学科改革发展新需求,以“个性导学、项目驱动、国际协同”为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跨学科知识、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同济外语立足外语学科五大研究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与交叉创新,在守正与创新中不断发展,聚焦“功能语言学理论及应用”“中国特色话语对外翻译理论构建与路径创新”“德国及欧洲多学科国别区域研究”“特殊人群语言认知与康复研究”“外国文学经典创新性阐释与批判”五大集群,形成体系化特色化的学科高地。其中,德国及欧洲研究高端智库形成重要影响力,相关研究成果成为国家研判中德和中欧关系的权威依据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翻译研究、特殊人群语言障碍机制研究、国家语言治理与语言规划研究的引领性集聚效应显著社会实践项目获国家级银奖和上海市金奖。学院现有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17人,教育部重要人才称号青年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曙光学者”“浦江人才”“晨光人才”“洪堡学者15人,12人在国内外重要学术组织中担任要职。张德禄教授所著《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与外语教学》荣获2020 年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文学与哲学:〈共产党宣言〉》《基础英语》等课程思政成果获央视《新闻联播》《解放日报》等权威媒体的高度赞誉;德语系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辉煌同济,百年外语。百余年的光阴,积聚了一个个微小又宏大、平凡又辉煌的片段。一节又一节的课程,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大大小小的学术会议,积简充栋的论文与著作,从不停歇的思考与变革;汇小流,以成江海,一点一滴聚成了壮阔江河。在每一位同济外语人的努力下,荣耀与光明始终照亮着漫长的旅程。展望未来,同济外语将凝心聚力,坚定前行,更铸辉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