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Heiko F. Marten做客同济外文讲坛

时间:2023-11-28浏览:10设置

1115日下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汇文楼518成功举办了主题为德国语言政策与规划——传统与前沿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德国莱布尼茨德语研究院公共领域语言规划项目和德国多语及小族语项目高级研究员Heiko F. Marten作为主讲人,外国语学院沈骑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主讲人Dr. Marten首先从语言政策与规划的概念入手,结合经典理论阐释语言政策与规划的定义、内涵、分类及原则。接着,主讲人聚焦德国,介绍当今德国社会的语言状况概括德国语言政策与规划的传统和特点,即语言地位规划的“单语思维”和本体规划的“放任自流”。



随后,主讲人以最新调研数据为出发点,概述德国当前与语言相关的热点讨论,如英语对德语影响、社会多语现象、语言教育等。其中,Dr. Marten聚焦性别敏感语言这一话题,列举德语中非歧视性理念下性别指称的各种形式,介绍不同场域下性别敏感语言的使用情况,结合民意调查结果、专家意见、媒体评论,生动阐释德国针对性别敏感语言的多方争论,并回归讲座开头引介的语言政策与规划理论模型,从学理层面对此进行深入剖析。主讲人主张摒弃“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倡导以宽容对待差异尊重个人的不同语言选择,以对话代替分化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主讲人一一回应在座师生有关德国语言政策和政治的关系、德语教学以及语言政策的最新发展方向等问题,现场师生收获颇丰,倍受启发。最后,沈骑教授代表在座师生感谢Dr. Marten的精彩报告和细致解答,期待进一步交流与合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