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同济外语讲坛第四十三期】言语韵律

时间:2019-05-14浏览:391设置

讲座时间、地点:2019524日(周

                      上午 9:00-11:00 同文楼214
                      下午13:30-15:30同文楼111

主讲人Daniel Hirst

嘉宾简介 Daniel Hirst国际著名的语言学家和语音学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言语韵律和音系学,是当今国际言语韵律研究领域的首席权威。在国际语言学的顶级学术期刊上(比如Linguistics, Phonetica, Journal of Semantics, Phonology, Mind and Language, Linguistic Inquiry, Speech Communication)发表了大量论文。他创立了语调国际标音系统INTSINT)和自动分析语言韵律软件(Momel),该软件均可与全球通用语音分析软件“Praat”紧密结合,并已成为全世界语音学者研究言语科技和语音技术开发的最重要工具。2002年,他作为创始人在法国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创办了第一届言语韵律国际会议(SP)。此后,SP已成为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常规国际会议。2013年,他被推选为国际言语交流协会(ISCA)会员,并于2014年成为ICPhS常设理事会成员。2018年,他被选为2018-2019ISCA杰出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第一讲:言语韵律介绍:功能和形式An introduction to speech prosody: it’s functions and form

言语不仅仅是单词的简单组合,其产出的过程和它的传递的内容同样重要。言语韵律就是研究言语产出的方式。在此次报告中,Hirst教授将给出一些言语韵律功能的例子,以解释说话的方式是如何影响话语的理解。除此之外, Hirst教授还会讨论在分析和测量反映言语韵律形式的声学参数中的一些问题。

第二讲:言语韵律的自动显示、标注与测量(The automatic display, annotation and evaluation of speech prosody.

语音韵律的自动标注是更好地理解语言韵律结构不可或缺的一步。本报告将讨论言语韵律自动分析的普遍问题,其来源于使用韵律指标来区分语言,应用于多语言语料库---OMProDat,其中包含英语,法语,普通话,粤语以及法语和汉语母语者的英语朗读语篇。报告将针对言语韵律的自动可视化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其可用于提供视觉和听觉反馈,以帮助改善二语发音人的言语韵律。

请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