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权威发布!同济大学2024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简章

时间:2023-12-23浏览:16设置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选拔具有外语特长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310号)及《关于做好2024年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14号)的有关规定,我校2024年继续开展外语类保送生招生工作,制定本招生简章。


一、招生对象

    教育部批准的具有推荐外语类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学校中具备外语类保送生资格、符合生源所在地2024年高考报名条件、综合素质优秀、热爱外语专业、身心健康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二、招生专业及计划


三、报名方式

      凡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必须在20231223日至202413日期间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网址为http://gaokao.chsi.com.cn/bssbm/)(以下简称报名平台),根据报名平台的要求和流程,准确、完整地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相关报名材料完成报名。

      高中所学外语语种为英语语种的考生可以填报一至两个专业志愿,并选择是否服从调剂;高中所学外语语种为德语语种的考生仅能填报德语专业;高中所学外语语种为日语语种的考生仅能填报日语专业。未按要求填报的专业志愿无效。

        上传报名材料包括:

    (1)《同济大学2024年保送生申请表》(在报名平台完成报名后自动生成,须下载打印,并经考生本人及监护人签字、中学负责人及中学校长签字、加盖中学校章后,再上传报名平台);

    (2)考生本人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3)其他能够展示个人特长和能力的材料(如高中期间取得的外语等级证书、社会活动、获奖记录等)。

      材料(1) (2)必须上传,材料(3)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上传。

      外语类保送生报名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无需邮寄报名材料,考生必须上传所有完整报名材料至报名平台,所上传的报名材料应使用扫描生成的电子文件,以确保上传电子文件清晰可读。上传的《同济大学2024年保送生申请表》的申请表编号必须与报名平台中最新报名号保持一致。如因上传报名材料不完整、不清晰而影响材料审核,责任自负。逾期未完成报名或未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者视为无效报名。

      报名平台中的志愿状态为“待审核”时表示考生完成报名流程。


四、选拔程序

        1.报名审核

        对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且内容和形式符合要求的材料,我校将组织专家进行报名审核,确定通过报名审核的考生名单。18日起考生可登录报名平台查询结果。

        2.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考核地点为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

        笔试时间:2024113日;面试时间:2024114日。

        笔试:测试科目为语文(时间45分钟,满分50分)、数学(时间45分钟,满分50分)、外语(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

        笔试将划定入围线(包括总成绩和单科成绩),达到入围线的考生可入围面试。

        我校委托符合教育部规定具有推荐外语类保送生资格的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的德语、日语语种高起点“直推生”(直推生所在中学须在校内显著位置公示直推方案及直推学生名单)免于笔试,可直接入围面试。

        面试:外语面试(面试顺序根据抽签确定,满分100分)。

        面试将划定面试合格线,未达线考生不能获得拟录取资格。

        笔试外语语种和面试外语语种与考生报名时填报的“外语语种”一致。

        综合考核的具体安排以准考证内容为准,110日起考生在报名平台下载准考证。考生参加综合考核时须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


五、录取办法

        面试达线考生,我校根据招生专业、外语语种计划,考生面试成绩和报考的专业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分语种确定拟录取考生和录取专业,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外语类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和信息公开网公示,并按规定上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六、培养办法

(一)德语(全球胜任力外语人才实验区)

        1.专业基本情况

        德语专业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标杆引领为目标精进发展。保送生进校后,德语系配备专门导师指导保送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辅导学生专业学习,并根据保送生的特长指导其开展学术研究,引导申请和指导完成各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指导参加校级、市级和全国的德语学科竞赛。保送生可优先吸收进入德语系辩论队,接受中德教师团队的辩论辅导,并有机会代表同济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德语专业辩论赛。

        备注:保送生可结合自身兴趣,选修校内其他院系开设的微辅专业等进阶课程。高起点保送生进校后,一年级的德语语言类课程可申请免修不免考,直接修读大二或更高年级的专业课程;可修读德语系专门定制的专业高阶课程。

        2.人才培养

        德语系依托中德优秀师资,沿袭小班制精品培育传统,采用演练式交际教学法,利用本系教师主理的优秀在线课程资源,既夯实学生的德语知识,又开阔学生的学科视野。同时,德语系紧密对接国家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多语国际化人才,为学生提供多语学习渠道和国际交流机会:

        德语-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德语高起点和零起点保送生均可在入校后参加德语-政治学与行政学双学位项目的二次选拔。本项目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联合设立,依托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整合具有交叉融合特色的核心团队,实行德语-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复合的教学模式,面向外交系统、国际组织和涉外决策部门、中外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的人才需求,培养符合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社会需求、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胸怀、熟悉国际通行规则和规范、拥有分析和解决国际政治问题能力的新时代复合型外语人才。

        法语强化班(为期一年)。保送生可从大一下学期起申请修习法语课程。一年法强班结束后,学生可围绕一般社会与生活题材使用法语进行较为顺畅的交流。为学生将来从事以德法为核心的欧洲研究、从事政治、外交、商务等领域的相关工作,或前往欧洲地区深造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③“卓越多语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微辅专业”(16学分)。保送生可从第二学年起,结合自身兴趣,选择为期一年的“卓越多语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微辅专业”。通过微辅专业学习,初步掌握法语/俄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任选)的基础知识,精进英语交流沟通能力,了解国际组织的运行机制,培育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世界担当的优良素质,为将来进一步在该领域深造奠定基础。

        3.国际交流    

        德语专业已实现出国交流全覆盖。保送生在三年级时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半年至一年的赴德语国家学习交流项目(合作院校包括柏林洪堡大学、科隆大学、波恩大学、慕尼黑大学、图宾根大学、因斯布鲁克大学等),在国外取得的学分经认定后可交换国内相关课程的学分。

        4.未来发展

        同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是国内在德国研究和欧洲研究领域的重镇,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培养优秀的“外语+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德语保送生在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获得保研资格者,结合自身兴趣和专业素养,可优先推荐攻读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的研究生。

        具备多语能力、精通德语的保研资格获得者,可优先推免至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攻读法学或管理学学位。


(二)日语(全球胜任力外语人才实验区)

        1.专业基本情况

        日语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创新引领为目标精进发展。进校后,保送生可结合自身兴趣,选修校内其他院系开设的微辅专业课程。高起点保送生可申请一年级日语专业课程免修不免考,直接修读二年级或更高年级的专业课程。

        日语系配备专门导师指导保送生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辅导学生专业学习,并根据保送生的特长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引导申请和指导完成各级大学生创新项目,指导参加校级、市级和全国的日语专业学科竞赛。

        保送生可优先被推荐为日语专业演讲、辩论、论文等大赛的后备选手,接受中日教师团队的辅导,并有机会代表同济大学参加中华杯全国日语专业大学生演讲比赛、卡西欧杯全国日语专业大学生演讲辩论大赛、笹川杯全国日语专业大学生日本研究论文大赛等重要赛事。

        2.人才培养

        日语系沿袭小班制精品教学模式,依托优秀中日师资力量,综合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能力的高级日语人才。同时,日语系在培育全球胜任力的多语国际化人才的目标下,为学生提供多语学习渠道和国际交流机会:

        ①“卓越多语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微辅专业”(16学分)。保送生可从第二学年起,结合自身兴趣,选择为期一年的“卓越多语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微辅专业”。通过微辅专业学习,初步掌握德语/法语/俄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任选)的基础知识,精进英语交流沟通能力,了解国际组织的运行机制,培育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世界担当的优良素质,为将来进一步在该领域深造奠定基础。

        德语/法语强化班(为期一年)。保送生可从大一下学期起申请修读德语或法语强化班课程。一年德强班或法强班结束后,学生可围绕一般社会生活题材使用德语或法语进行较为顺畅的交流。为学生将来从事政治、外交、商务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3.国际交流

        日语系拥有扎实的国际交流基础和广泛的国际交流对象,国际交流类型包括短期交换留学和双学士学位项目,已实现出国交流全覆盖。

        保送生可在二年级下学期开始申请半年或一年的短期出国交流学习。学生亦可根据自身兴趣,申请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日本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签订的双学士学位项目,在本科阶段修读两个学士学位。

        日语系短期出国交流合作院校层次高,专业培养具有特色,包括大阪大学、九州大学、长崎大学、熊本大学、大阪教育大学、日本大学、京都外国语大学、目白大学、福冈女子大学等。

        短期交流期间,学生在国外取得的学分经认定后可交换国内相关课程的学分。双学士学位项目的学分要求参照相应的培养方案。

        4.未来发展

        保送生在完成本科阶段学习后,获得保研资格者,结合自身兴趣和专业素养,可优先推荐攻读本校日语专业研究生,亦可推荐攻读本校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的研究生。

        

七、其他

        1.我校外语类保送生招生工作在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严格遵守高校招生工作规定,贯彻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的原则,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2.考生及其所在中学应诚实守信,填写的内容和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若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依据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3.外语类保送生入学后不实行校内转专业政策。

        4.我校外语类保送生报名及选拔不收取任何费用。

        5.本简章发布后,教育部保送生招生政策若有调整,学校将按教育部调整后的政策作相应调整。

        6.外语类保送生招生工作接受学校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的严格监督,同时接受社会监督。考试全程录像。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监督邮箱:jcc@tongji.edu.cn

        7.本简章由同济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八、联系方式

        同济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021-65982643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021-65981264

        邮箱:tjzsb@tongji.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