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全球化视域下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同济大学研究生博思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19-06-13浏览:294设置

611日,“全球化视域下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同济大学研究生博思论坛闭幕式在外国语学院汇文楼518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小莉,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伟铖、英语系副系主任黄立鹤,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秋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涛等出席了闭幕式。


 



本届博思论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和法学院协办。论坛以“全球化视域下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围绕“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习近平青年观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四大主题面向全校研究生征集学术论文,共收到来自7个学院的近50篇稿件。

闭幕式在研究生代表朗诵的《中国青年说》中拉开帷幕。王小莉在发言中指出,本学期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整合资源、力图创新,希望能够立足我校研究生培养的核心任务,推动研究生培养“知识传授”体系与“价值引领”体系的有机融合。“全球化视域下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这一主题正是同济学子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的一次生动实践,它直击的是全球化进程中青年的定位与职责,培育的是我校青年的中国立场和国际视野,倡导的是我校研究生学术水平与理想信念的“双过硬”。她向承办和协办本次博思论坛的单位、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小莉希望我校研究生能以此次博思论坛为契机,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更加深入思考新时代大学生责任与使命的新内涵。关注国家战略、时代需求,关心国计民生、社会问题,自觉把学科发展的生命线与着眼未来的时间轴牢牢地搭在一起,自觉把学者的研究方向与人民的现实需要紧紧地连在一起。

吴贇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法学研究和人文研究与祖国同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中国参与并引导全球治理新秩序的变革与重建,成为中国形塑国际形象,构建国家实力的重要力量。这次论坛的召开让我们看到同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活力与智慧。我们立足中国,同时借鉴国外;我们挖掘历史,同时把握当代;我们大爱祖国,同时心怀天下。我们依托的是扎根中国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体现的是全球治理视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践行的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这是同济情怀的实践,也是同济智慧的彰显。

吴贇希望新时代的同济学子们把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时代给予的发展机遇,世界托付的美好愿景,一笔一划写到学术论文中,一字一句写到个人发展里,一篇一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坚定而勇敢地前行,无悔自己的青春与奉献。

出席嘉宾先后为本次论坛的获奖同学颁奖。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江朋飞同学、法学院王雪冰同学、外国语学院周树霞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伟伟同学、人文学院窦建英同学和设计创意学院陈媛媛同学先后作为获奖代表向论坛分享交流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们的研究成果兼具主题性与专业性,体现了扎根中国的坚定信念和放眼世界的开阔视野,展现了同济学子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丰厚的家国情怀。

最后,由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宣读了同济大学研究生《同承时代使命,共担青年责任》倡议书,向所有同济学子发出倡议:尊重学术,坚守道德,严谨求实,团结创新。坚定信念,同担使命,服务社会,报效祖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往开来,风雨同舟。以青春之我,自强之我,自信之我,扎根中国,放眼世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闭幕式结束后,获奖同学前往各分论坛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交流分享。分论坛分别以“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青年观与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展开。分论坛特别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点评,引导同学互相交流,展现了跨专业合作与学术的融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