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并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19-08-30浏览:708设置

夏末时节,气温宜人,空气爽朗。8月29日,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汇文楼518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副院长董琇、党委副书记徐伟铖、英语系系主任魏耀章、英语系副系主任黄立鹤、英语系教授耿纪永、德语系副系主任郭屹炜、日语系教师时晓阳、学工办主任李小蜜、研究生辅导员李伟伟等同2019级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团委书记刘佳煊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吴贇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向新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时间里,中国外语教育事业为国家和民族复兴做出的突出贡献。她表示,这个时代挑战和机遇并存,同学们应勇敢地面对挑战,敏锐地把握机遇。她勉励新同学们将国家和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时代给予的发展机遇,世界托付的美好愿景,一笔一划写到自己的学术论文中,一字一句写到个人发展里,一篇一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坚定而勇敢地前行。

      2019级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刘品秀同学和2019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刘邵晨同学分别作为硕士生新生及博士生新生代表发言。刘品秀同学分享了自己从本科生到硕士生的心路历程,并表达了发奋学习、努力拼搏的决心。刘邵晨同学结合自己13载对于同济的深深情谊,表达了重新回到同济、回到外院学习生活的欣喜之情,并和在座的博士生们共勉,在博士学习期间扎根科研,迎接挑战,奋勇前进。

耿纪永教授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志存高远,做一流研究生”的期望,并结合毛主席对“下苦功”的理解和诠释,告诫同学们只有在学习上肯下功夫,才能收获理想的成果。他希望同学们不忘追求学术的初心,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进取,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程子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和2019级新生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悟:学会支配自己,为自己谋划,为未来规划,勿虚度光阴;学会相信自己,不要因为现实冷却改变世界的热情;学会坚守自己,心怀敬畏,守住初心,守住理想,守住底线。

为加强仪式感教育,院领导和各系教工代表为2019级新生佩戴了院徽,并为全院新生送上美好的祝福和深切的期待。他们一致表示,希望同学们牢记同济精神,谨记同济外语人的职责和使命,在时代发展洪流中砥砺前行。

      自8月25日开始,外国语学院院领导、学工、教务、电教老师已全部投入到2019级新生教育周的工作中。近一周时间里,先后进行了新生报到注册、学生事务宣讲会、各系专业介绍和导师见面会、学长学姐交流会和研究生会招生宣讲、新生教授研讨课、《基于学术素养的文献检索与利用》讲座、入党启蒙教育、新生党员见面和入党申请书撰写指导、校史馆参观及校园游览等活动。系列教育安排全面、深入、科学,体现了我院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全员、全程、全方位系好新生入学“第一粒扣子”的总体设计和系统规划,为新生尽快适应同济生活,更好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处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时期,同学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用心生活、强健体魄,为同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助力外国语学院在新时代完成跨越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预祝各位同学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学业顺利,生活愉快,一帆风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