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四十八期】语用化与语法化纷争探微

时间:2019-06-10浏览:355设置

【同济外文讲坛第四十八期】


题目:语用化与语法化纷争探微

讲座时间:2019年6月12日周三(15:30-17:00)

讲座地点:同文楼214

讲座嘉宾:向明友 (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专家介绍:

       向明友,男,1966年生,博士,文科二级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杰出学者,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998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作博士后研究,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从事语用学及功能语言学研究,先后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文集9部(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回国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


讲座内容介绍:

        语用化概念自问世至今与语法化的争端就一直不绝于耳。二者究竟关系何如,学者们莫衷一是。我们从导入相关概念,梳理有关纷争入手,以sort of和I think的演变为例,借助Ariel的编码和语用推理原则,依循语法和语用的区别,重新审视此争端,条分缕析,从而阐明语用化与语法化有本质区别,但二者在语言演化过程中处于互补交融的状态。

请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