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五十一期】日本唯美派文学的巨匠永井荷风

时间:2019-10-14浏览:357设置

【同济外文讲坛第五十一期】

题目:日本唯美派文学的巨匠永井荷风

时间:201910171330-15:00

地点:外国语学院 汇文楼218

嘉宾:谭晶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


讲座嘉宾介绍

谭晶华,上海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文学博士、博导。曾担任常务副校长、教育部高校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1997-2013)、上外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等。长年从事日语语言文学的教学、研究和翻译。著有《川端康成传》、《日本近代文学名著鉴赏》、《日本近代文学史》;论文75篇;主编词典8部;《地狱之花》、《痴人之爱》等文学名著140种,400万字,主编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共四十余部。

  

讲座内容介绍

永井荷风(18791959)是日本唯美派文学代表作家。1902年以自然主义倾向小说《地狱之花》登上文坛,代表作有小说《梅雨时节》和随笔集《断肠亭杂稿》等,作品有不少描写花街柳巷生活,抨击了明治末年社会的庸俗及丑恶,充满唯美主义和怀旧之风。作为日本唯美主义文学的开山祖师,永井荷风的文学创作在艺术上既有对于西方欧美文学的借鉴和模仿,有对汉学汉诗的继承和发扬,又有对本国俳句、和歌、狂歌、戏剧、绘画、雕刻等艺术形式的沿袭和传承。本讲座将从多视角和多维度解析永井荷风文学的魅力,探究其背后的文学思想和深层次的精神世界。

  

请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