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告

“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研究”系列论坛及丛书简介

时间:2019-10-22浏览:254设置

多模态研究是一个综合多种路径的整合性研究范式,跨越了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多个领域,具有鲜明的跨学科属性,已成为国际前沿领域。为促进该领域的研究,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171124日至26日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多模态研究高层论坛。这是国内首次以多模态研究为主题的专门学术会议,受到学界关注,《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1126日首版全面报道了论坛筹办及我国多模态研究情况。


特殊人群(如痴呆症老年人、自闭症儿童、罹患精神或神经疾病人群、聋人等)话语研究兼具理论价值与社会效益,是语言学及相关学科回应国家战略、体现社会关切的重要方面。为促进该领域的研究,同济大学成立了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语言学与多模态符号学研究所,开展了基于多模态视角、以老年语言学为主的特殊人群话语研究。该校多模态研究覆盖多模态话语分析、多模态语料库等不同路径,涉及社会符号学、教育符号学和病理符号学等多个领域。团队注重应用,积极开展多模态教学研究、言语障碍多模态干预研究等;浙江大学成立了多模态交际协同研究基地,构建了以自闭症儿童话语研究为核心的特殊人群话语研究团队;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以研究健康老年人和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话语能力及障碍为特色,开展了国内最早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语言学研究。

  

      为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特殊人群话语的科学研究,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于2017113日至5日举办了第一届特殊人群话语研究高层论坛;老年人语言蚀失研究是特殊人群话语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老年语言学这一新兴领域的发展,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于2019315日至17日举办了首届全国老年语言学讲习班,受到了人民网、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媒体的关注。

  

        2018年起,为融合多模态研究与特殊人群话语研究,以学科交叉为支撑,问题导向、突出特色,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18112日至4日举办了第二届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多学科研究求索论坛。组委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与会做主题报告,并提供研究方法培训。

       第三届特殊人群话语与神经机制研究暨多模态研究讲习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于201910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会前还免费举办了脑电及眼动工作坊。

  


第四届论坛将于2020年由曲阜师范大学承办。

除每年举办学术论坛之外,为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牵头策划,在我国出版“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丛书”,包括《多模态与外语教育研究》《基于多模态语料库的语力研究:多模态语用学新探索》《老年语言学与多模态研究》(即出)、《医患互动机制研究:从语言本体到多模态》(即出);由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顾曰国主持,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语言战略研究》2019年第5期上专设老龄社会与老年语言学专题研究栏目;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张德禄也多次在各大学术期刊主持多模态研究专栏。

  

除此之外,上述三所高校的研究团队还注重社会服务与成果转化,联手医院专业科室、社会组织等,为社区人群提供科普、筛查与康复等公益服务,开展了同济大学拾忆认知障碍公益服务、浙江大学自闭症儿童公益服务、北京工商大学言语语言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群体语言认知公益服务。

系列论坛的组织方还开设“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研究”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相关学术信息,促进学者交流。

  

  

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多学科研究”系列论坛的举办及“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丛书”的出版,为我国的多模态与特殊人群话语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正在为新时代中国语言学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