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同济外语人过了"中医药日"

时间:2019-10-30浏览:144设置


 


10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之时,外国语学院团委和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团员和青年教师赴同济初级中学中草药馆和初中的青年党员教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中草药概论学习、包香囊活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香囊送到了杨浦区部分残疾人家中。

香囊又名香袋、花囊。有用五色丝线缠成的,它是用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出各种内涵古老神奇、博大精深的图案纹饰,缝制成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小绣囊,内装多种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研制的细末。古代的香囊是用来提神的,也有用香料来做的,因其香适合很多人的喜欢,后逐步改为纯香料。同济外语人们今天制作的香囊便是中草药香囊,包含防风,丁香,白芷,陈皮等中草药成分。香囊的功效也多种多样,有预防感冒的也有防蚊驱虫的。

同济初级中学的老师细心讲解香囊的制作过程,讲解香囊药包的制作成分和功效,带领着师生们一步一步地制作香囊。外国语学院师生认真学习、积极实践,活动现场气氛和乐融融。活动最后,外国语学院和同济初级中学师生们纷纷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相互为对方的劳动成果点赞。

活动结束后,同济初级中学党员教师与外国语学院本科生支部党员乘车来到杨浦区残疾人家庭送出香囊。香囊散发出的清香,就如每个人身上的光芒一样,照亮了每个人的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外国语学院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