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外院学子于“2019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获特等奖

时间:2019-10-31浏览:436设置


 


1011-1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吉林大学、日本科学协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2019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决赛于吉林大学隆重举行。

本届大赛是继“2018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之后的第二次论文大赛,对培养承担未来中日友好交流的关键性人才和发展中国日语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57所高校的262篇研究论文,其中文学类论文61篇、社会/文化类论文160篇、语言学论文41篇。比赛实行二审制,各领域仅10篇论文进入决赛答辩。

1011日一整日的角逐中,我院学子沉着冷静、答辩条理清晰、从容自信,最终凭借出色的表现脱颖而出,获得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2016级日语系学生吴沁霖获得社会/文化组特等奖,郭云霞获得文学组二等奖,田启悦获得语言学组优秀奖。同时日语系刘晓芳老师、张颖老师、大多和朋子老师以及土屋和之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是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的一件盛事,是考验学生语言运用能力、问题意识、资料搜索及调研能力、思辨能力及论文写作能力等外语学习综合能力的专业性极强的赛事。同时,它对促进国内高校日语教师的教学指导能力、提升国内日语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我院日语系学子由从异在首届“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中斩获语言学组二等奖,杨小雨获文学组优秀奖。今年日语系共投稿三篇论文,均获得奖项。这一成绩放眼本次全国各参赛院校,亦可谓出类拔萃。我院日语系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高度关注学生自主学习、思辨能力、研究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学生多次在全国各类专业比赛中崭露头角。本次大赛的获奖也充分展现了外国语学院的风采和教学水平。

  

以外文之学匡济天下,以文治之道循循化人。外院师生将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继续砥砺前行,争取再创佳绩!



人民网相关链接:

http://japan.people.com.cn/n1/2019/1015/c35421-3140125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