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五十四期】文化批评的来龙去脉

时间:2019-11-13浏览:118设置

【同济外文讲坛第五十四期】

题目:文化批评的来龙去脉

时间:20191122日下午1:30-3:00

地点:外国语学院 汇文楼218

嘉宾:殷企平(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讲座嘉宾介绍

http://wgyxy.hznu.edu.cn/upload/Image/mrtp/1_3503468435.jpg

  

殷企平教授,现任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浙江省外文学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英语语言文学教学,主要研究方向:英国小说、英国文化和西方文论。在相关领域代表著作有《推敲“进步”话语──新型小说在19世纪的英国》、《“文化辩护书”──19世纪英国文化批评》和《英国小说批评史》,另发表专著3部、译著4部、教材5 部、论文150余篇(大都发表在国内外权威或核心刊物),其中25篇由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获国家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和浙江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各1项、国家优秀图书三等奖1项、上海市优秀图书奖1项、省社科成果二等奖2项、省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


讲座内容介绍

迄今为止,学界关于文化批评的界定都留有以下困惑:它最主要的对象是什么?是否有那么一条主线,贯穿了它所做的所有工作?欲知晓文化批评的来龙去脉,须从“文化”与“文明”的分野入手。文化批评,即针对“文明”弊端的批评活动。它反对“分离”,抗拒异化,关注人类社会的整体性与和谐性。对整体性/和谐性的诉求离不开想象力,而文学是最具想象力的学科。因此,文化批评的手段尽管是跨学科、多学科和超学科的,却需要以文学为中心,否则有可能流于肤浅。桑塔格曾于1965年提出,当代文化批评已经不以文学作品作为典范,但是时隔30年之后,她对此有过反思。从她的反思中,我们可以瞥见文化批评的走向:它仍将沿着阿诺德等人划定的路线前行。

  

请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