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五十三期】西班牙多语社会的语言管理趋势

时间:2019-10-29浏览:171设置

【同济外文讲坛第五十三期】

题目:西班牙多语社会的语言管理趋势

时间:201910311530-1700

地点:外国语学院 同文楼111

嘉宾:Joaquin Garrido 华金·加里多(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教授)


讲座嘉宾介绍

  

Joaquin Garrido 华金·加里多教授供职于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曾任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市塞万提斯学院负责人及西班牙佩拉尤国际大学副校长,于多所欧美大学讲学,兼任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客座教授及访问学者,还曾在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及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院校讲学。目前,Garrido教授担任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话语与媒体”研究团队负责人及SSCI期刊Circulo de Linguistica Aplicada a la Comunicación主编,出版多部专著,内容涉及逻辑与语言学、西班牙语、文体与文本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涉及的主题包括话语结构、汉字及其词形学、话语中的隐喻、政治评论话语、文学话语、西班牙语言政策与多语主义、美国的西班牙语、西班牙语语法、西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以及其他与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英语和汉语语法及语用相关的主题。


讲座内容介绍


       对于规模较大的西班牙语社区而言,全球化牵涉到语言政策问题,包括人们对于一种多中心语言的不同变体的接受度,以及西班牙与美洲地区发生的语言接触。卡斯蒂利亚语作为一种通用语得到了传播,并吸收了邻近的罗曼语方言的特征,而非同化了这些方言变体。西班牙语借由一段殖民史和帝国统治史而传播于美洲大陆;正如拉丁语一样,西语之所以成为了一门国际语言是因为西班牙人比他们所征服的民族更强大。20世纪西班牙国内发展出了一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代化影响的新趋势:包括巴斯克语在内的西语之外的其他语言也成为了官方语言,并被用于政府和教育领域。西班牙发生了“全球-本土化(glocalized)”,即全球化与本土化进程同时发生。围绕西语所发生的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即是其语言管理的分化趋势,这与美洲西语社区的趋同化案例具有很大差异。西班牙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西语案例及其“隐性的语言政策”中显示出的文化歧异正与美洲地区西语案例中的文化趋同形成鲜明对比。后者是发生于多元文化和多语环境中的统一元素,其中还牵涉到多中心路径和多元化的语言接触情境。在此背景下,我们应做到求同存异,即在多语的西班牙社会建立起一套平衡的政策体系,其中西语应被视为一种全球性语言纳入考量,这是因为该语言并不专属于西班牙国内的西语使用者,还同样属于美洲地区和其他西语社区(尤其是科技和互联网领域)的西语使用者。

  

请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