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五十二期】从一个流行语的兴衰看中国当代社会的变迁

时间:2019-10-18浏览:204设置

题目:从一个流行语的兴衰看中国当代社会的变迁

时间:201910221530-17:00

地点:外国语学院 汇文楼518

嘉宾:胡范铸(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华东师大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讲座嘉宾介绍

胡范铸,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华东师大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复旦大学《当代修辞学》编委会主任、《华东师大学报(哲社版)》原主编。著有《幽默语言学》《钱钟书学术思想研究》《国家与机构形象修辞学:理论、方法、案例》等著作,先后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跨学科)、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语言学)、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政治学)以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约200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国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50篇次以上;并主持有“话语生态研究”公众号。


讲座内容介绍

一是修辞学问题:什么是修辞?修辞行为的主体是什么?二是社会语言学问题:什么是流行语,流行语到底何以流行?三是社会学问题:社会结构如何分析?从1949年到改革开放,中国社会结构的基本特征是什么?四是政治学问题: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最深刻的变化是什么?当今,中国最需要警惕的倾向是什么?二者之间的联系又是什么?五是上述四个问题能否借助一个案例加以说明?

  

请各年级、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