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2019上海市外文学会年会暨新文科外语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03浏览:418设置

       2019121日,由上海市外文学会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同济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上海市外文学会年会暨新文科外语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上百名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上海理工大学等上海市各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新文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合影.jpg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史志康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宇钟教授发表讲话,对全体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上海市外文学会会长叶兴国教授做了外文学会年度工作报告,指出在当前外语人才需求量大和科技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下,外文学会在2019年举办了一系列论坛、比赛等,取得了较圆满的成就。叶教授亦对2020年学会工作做了展望,指出要继续提高学会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争取使学会在2020年上新台阶、出新成果。

  

史志康.jpg

BS8A4165.JPG

BS8A4183.JPG

  

       开幕式后,六位专家代表进行了大会主旨发言。第一场主旨发言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欣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冯庆华教授、肖维青教授和赵璧博士分别就一流专业推荐与评审要点、翻译专业本科教学纲要以及翻译技术作了发言,三位学者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翻译专业在新时代发展的必要性、要求、目标、内容、特点、以及如何实施等方面的内容,为翻译本科专业教学带来了新的启示和思索。第二场主旨发言由华东理工大学颜静兰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吴赟教授从外语人的使命变迁、国家意识贯彻以及外语人才培养的四个维度等方面分析了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的使命与路径,指出在新的时代格局下,外语人有很大的空间和实践舞台。第三场主旨发言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温建平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提出了基于外语学科专业建设新进展的几点思考,指出外语学科建设要自信、要守正、要创新、要引领、要落实,一方面要坚持传统基础,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第四场主旨发言由上海理工大学刘芹教授主持,同济大学吕培明教授从双一流视角出发,就双一流背景下如何进行外语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并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外语学科发展,指出外语学科发展最终要落实到每一堂课和每一个老师上。

  

BS8A4265.JPG

BS8A4287.JPG

BS8A4299.JPG

BS8A4315.JPG

BS8A4388.JPG

BS8A4423.JPG

  

       主旨发言过后,下半场院长论坛由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史志康教授主持,数十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就基础学科与新学科关系、本校外语学科教育改革及取得的成果、英语专业学科分类发展、对不同基础学生因材施教、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学科评估标准、五位一体共建学术共同体、理工类院校外语学科发展、师范专业外语学科发展方向以及外语人才培养与思政课程结合等数十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BS8A4588.JPG

BS8A4597.JPG

BS8A4620.JPG

  

       此次年会的召开,正值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外语学科教育改革如火如荼的关键时期。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越来越被世界人民所接受,如何培养融通性外语人才、如何使新时代的外语人才具有中西比较视野和思辨能力、如何将中国的人口福利变成人才红利便成为新时代下外语人才培养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会专家学者畅谈己见、进行了思想的深入碰撞和交流。相信此次年会的召开会进一步推动外语学科教育改革,将为上海市参会各校如何培养新文科外语人才带来新的启示和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