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期“同文科研工作坊”

时间:2019-12-04浏览:231设置

                       


123日下午,为贯彻同济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提升的教师与博士生的科研产出能力,培育科研团队,外国语学院启动了“同文科研工作坊”工作。首期“同文科研工作坊”由陈琳教授主持,张德禄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外语教师科学研究漫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报告。

报告伊始,张教授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引出了科研素养和如何培养科研素养在外语教师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位置。其中,张教授着重强调了科研意识与知识及能力培养的基本规程。报告主要由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建立恰当的知识结构,树立良好的学风,选题、设计与写作四部分组成。

张教授首先指出在对于研究方向的选择上要从个人特长的内因和周围科研环境及条件的外因双重考量。其次,在建立恰当的知识结构上,对知识结构要进行优化(掌握基础性的、深、精、尖的知识)、完善(补充知识结构中的空缺),逐步完成从知识低地到构建学科知识高原、再到攀登学科前沿山峰的渐进过程;同时张教授还介绍了锥形、中心辐射型、双学科并行型等知识结构的类型和层次。在树立良好学风方面,行动上要只争朝夕、研究上要富于探索和创新、认识上要防止偏见。在选题、设计与写作方面,张教授从选题的四个类别、六个基本条件、八个特点、资料搜集、语料收集与分析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举例剖析;对课题设计涉及到的研究概况描述方式、研究价值侧重方向、研究内容设定、研究方法和程序等方面也进行了细致的指导;还提醒大家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应注意的诸多问题。

在报告后的答疑环节,张老师对老师们在课题申报、选题、论文写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陈琳教授对此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