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外国语学院团学工作简介

时间:2017-09-28浏览:920设置

外国语学院团学工作介绍

学院团委工作与学院学生会工作,简称外国语学院团学工作。这是一份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工作。

团学工作是联系学院与同学的纽带。长期以来,团学工作在外国语学院党委、校团委的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以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为根本宗旨,以组织建设、思想引领、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等为工作内容;注重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引导广大团员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领学院青年学子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学院团学工作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引领外国语学院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一、学生会工作

学院团委指导学院学生会开展日常工作。学生会设主席团、秘书处、组织部、外联部、文体部、传媒部、创新实践部、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心里素质与拓展协会。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的基本任务是: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宣传执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学院同学学习、工作、生活,配合学校、学院做好相关学生工作;培育校园文化,打造学院品牌,积极开展各项拓展同学综合素质的活动;联系兄弟院校,进行广泛交流。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

二、校园文化活动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形成了诸多招牌活动。

每年4月,上海市高校外语专业卓越学生论坛举行。汇聚沪上名校外语专业的优秀学子,共同探讨外语专业学生在国家大发展战略中的角色,展示青年外语学子用语言服务国家发展的激情与热情。

上海市高校外语专业卓越学生论坛

每年9月,迎新晚会如期举办,消除陌生,使新生快速融入外国语学院大家庭。

每年11月,同济大学“英语之星”风采大赛暨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上海赛区决赛校园选拔赛举行。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十五届,取得了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两人,上海地区决赛冠军两人,上海地区决赛一等奖三人的傲人成绩。

同济大学第十五届“英语之星”风采大赛决赛

三、志愿服务

我院团委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引领专业学生积极走入社会、服务社会,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组建了同济大学外事志愿者服务队,为各项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赛事、会议和活动提供外事志愿服务。参加的外事活动包括:APEC会议、世界工程师大会、F1方程式汽车大奖赛、中国国际教育展、中国国际翻译产业大会、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上海赛区、国际日耳曼学大会、外研社大学生英语辩论赛等。

                               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
   
在各项外事服务活动中,志愿者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优秀的专业水平、周到的服务态度,圆满完成外事接待工作。志愿者工作是一次锻炼自己语言沟通能力的机会,志愿者们在实践中历练了自己。

四、社会实践

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社会、了解民生,提升所学专业的实际应用能力,多年来,外国语学院团委根据专业特点连续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如“迎奥运、迎世博”系列、旅游景点外语翻译考察系列、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如“手拉手爱心助残”、“阳光之家”义务家教等都已成为我院社会实践的品牌项目。我院团委依托寒暑假和节假日,培养团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努力扩大参与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每年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质量较高,曾荣获如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杨浦区先进团组织等;活动负责人也荣获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解放日报》、《人民日报》、《文汇报》等媒体也对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进行了报道。

与此同时,鉴于同学们对暑期实践的热情及活动中的优异表现,给活动协办单位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外国语学院团委与闵行区七宝镇团委、杨浦区残联、杨浦区四平路街道、殷行街道、虹口区曲阳街道等签订了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为同学们的暑期实践搭建了平台。

育英中学爱心义卖

2016年外国语学院“规范外语使用,献计李庄发展”暑期实践团



五、创新创业

近年来,学院团委相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加强了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学院团委每年组织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简称“国创”)、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简称“上创”)、同济大学生创新项目(SITP)的申请、答辩、开展、结题,输送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注重专业结合的卓越创新人才。

六、组织建设

学院团委将“从严治团”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贯彻落实团中央、团上海市委和校团委指示精神,保持和增强团员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团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学院团委将“改革攻坚”作为工作开展的主要抓手,积极贯彻落实共青团改革方案,将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等制度落到了实处。

20173月起,学院团委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邀请校领导、校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到学院讲团课;围绕“五四”青年节,集中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重温入团誓词仪式、院领导与五四优秀青年座谈会、表彰优秀团员、优秀团支部、优秀团支书等活动。


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青年节重温入团誓词仪式

院领导与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支书代表举行会谈





  




外国语学院团委深入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学习心得及成果汇编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