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时间:2017-09-28浏览:492设置

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外国语学院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为平台,结合外语专业特点和学生成长的实际需求,努力探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其他方面紧密结合,依托团学工作、心理观察员队伍、“心语屋”等抓手,将外语特色品牌活动与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相结合,在学院内营造健康积极的氛围,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提供保障。

一、加强心理健康主题教育

  1. 心理健康主题课程

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大一、大二的同学进行以新生适应性教育、大学生社交问题等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授课,为他们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心理引导,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广覆盖的目标。


  1. 学生素质拓展团体训练活动

组织新生开展户外定向越野拓展活动,组织学生干部开展团队训练活动,活动主要以团队建设为主,旨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心理素质、合作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3、开展跨学科文体活动

举办跨学院羽毛球比赛等积极向上的文体联谊活动,打破院系壁垒,加强不同学科、不同思维的交流与沟通,拓展学生的心理素养,使同学们的眼界更加开阔。


4、“心语屋”、关工委老同志与重点学生一对一结对活动

关工委老同志们通过在“心语屋”与同学交流座谈,与重点学生建立了一对一结对活动,作为人生导师在生活中、学习上给予指导,并用自身深厚的专业素养和人生阅历为学生进行人生导航,及时地解决、化解学生的思想问题,促进学生心理的健康成长。








二、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提高工作针对性

1、组建心理观察员队伍

以学生自主报名、班级同学推荐的形式,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级推选出一名心理观察员,定期向学工办汇报反映班级心理健康状况,了解各班学生心理的最新动态,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根据汇总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心理疏导,并依托学生素质拓展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对心理观察员的培训。

2、做好重点学生档案工作

与教学口紧密联系,建立两门以上不及格的重点学生档案,以“一对一”方式为重点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疏通解决其心理问题;建立“班主任-学生成长沟通”制度,班主任定期与重点学生聊天沟通,时刻掌握学生心理发展状况。

  1. 与教学相结合,建立教学预警机制

加强与班主任联系,及时交流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每学期开学初与学期末,我院都会举行班主任会议,院领导、班主任、学工办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情况。

4、利用网络资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网络工具,借助人人网、微博等网络平台,掌握、整理学生心理动态。通过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和心理动态,来进一步指导我院心理健康工作的重点。

三、加强团队建设,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保障

1、整体团队建设

外国语学院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基地团队主要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关工委老同志为核心骨干,以心理观察员及学生干部为重要依托,通过讲座、团训等形式,使第一线的基地教师、学生干部掌握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的技巧。

2、加强团学联心理素质拓展协会工作

借助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资源,定期对协会学生干部进行相关知识与技巧的培训,以期达到朋辈辅导的效果。同时,根据同学们出现的心理问题与困惑,不定期邀请心理辅导专家做讲座,进行心理疏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