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多媒体教室上课有感

时间:2006-04-21浏览:1367设置

504教室上课,是最让人感到欣慰的事情。学院新近配置的这套设备,整合了过去语音和多媒体设备的优势,为听力、视听说课堂教学增添了许多操作灵便的新手段;为学生课上、课下自主学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丰富的学习材料,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

教师教学时如采用光碟、影碟或录像材料,可以进入课堂教学的管理模式,通过电脑屏幕就能用鼠标自如地选择外设的录音播放、录像机和影碟机中的任何一种。教师可以在几种外设之间切换自如,如果实现熟练操作,将大大节省过去上课摆弄设备的时间,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只要点击选择界面,就能实现与学生座位电脑屏幕同步,迅速将声音和画面传送下去,大大改善了上课时的生动时效。学生可以边听边核对文字材料,无需像过去那样为看不清大屏幕上的字而发愁。

这套设备还很好地配合了语言教学过程中重视交际能力培养的倾向。教师可以随堂以不同方式将学生编组进行讨论,各小组成员之间的对话效果真切,互不干扰,对话可以录音,当场回放,这对训练学生的交际能力相当有效。此外学生还可以进入自主学习环节,从储备资料中选择各种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收听或收看,还能通过网络选取更多资料,504教室将成为他们课后自主学习的活跃场所。

                                          (英语系专业教研室教师    胡瑞云)

从我们语言专业学生角度而言,504多媒体语音室的使用不仅仅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而且也改变了传统语言实验室的应用模式.传统语音室操作方式单一,学习范围仅局限于磁带,我们与老师之间的交互性较差,而且只能在上课时使用,造成设备严重浪费.而多媒体语音室弥补了以上种种不足,学生人手一台电脑,可以看到清晰的图像;教师可以根据需要对学生进行分组和监听;我们在课余时间可以有选择的收听英语节目及进行在线学习等等,这大大提高了多媒体语音室的应用价值,从而为我们语言专业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英语系三年级学生     彭晓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