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德语系邀请Alois Wierlacher教授博士和Kerstin Reinke博士作学术报告

时间:2008-11-24浏览:1039设置

    2008年11月18日应德语系邀请两位德国客人:Alois Wierlacher教授博士和Kerstin Reinke博士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Wierlacher教授博士的报告涉及“跨文化的日尔曼语言学和美食??为跨学科和跨文化的好客性研究提供佐证”。他从文学、语言学、国情和文化对比角度研究了日尔曼语言学和美食。教授从风俗习惯和行为举止角度重点比较了中德两国与众不同的餐桌文化。有句俗话叫做:“我们用同一器官说话和饮食”,这句话给在座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思考。教授还为我们提供了有关饮食文化的相关书籍,如: "Handbuch, interkulturelle Germanistik", "Vom Essen in der deutschen Literatur" und "Kulturthema Essen"。

    紧接着来自Herder学院的Reinke博士作了题为“德语作为外语(DaF)背景下的跨文化口才能力”的报告。她为我们介绍了如何在DaF课上培养学生的口才,并从情感因素为例指出了培养过程中会出现的问题。在她看来,DaF向学生提出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和语用学三方面的能力。DaF课上口语训练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使得学生能够响亮、清晰、明确和流利的表达。她确信,在实践教学环节语音手段(如多媒体)有助于提高学生口才的训练效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