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日语专业介绍

时间:2021-02-08浏览:9914设置

专业概况

同济大学日语专业成立于1993年,目前已经形成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学位层次完备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日语专业师资雄厚,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京大学、 早稻田大学、九州大学、北海道大学、冈山大学等众多国内外名校,其中90%的专业教师为博士以上学历,并常年聘有日籍专家3人。专业负责人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暨上海分会会长。日语专业青年教师在全国性教学比赛中表现突出,获得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总决赛日语组亚军和全国日语专业青年教师“CASIO教学基本功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等。

 

培养目标

培养语言功底扎实,专业技能熟练,国际视野广阔,兼备对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协调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型日语人才;培养能够融通中外、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培养体系

日语专业为学生配备个性化专业教室,开展小班化精英教育。专业主干课程有:基础日语、中级日语、高级日语、综合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与写作、日本文学史、日语语法学、日语口语、中日笔译理论与实践、中日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应用写作、日本文化研读、日语新闻视听、商务日语、高级口译等。

日语专业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复合型日语人才,鼓励学生从二年级开始结合本专业特长选择金融、法律、新闻等辅修课程或第二专业。同时,将“第一课堂”的知识传授与“第二课堂”能力拓展紧密结合,通过演讲比赛、辩论赛、才艺大赛、论文大赛、文化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了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国际研讨会、与大阪府池田市的Homestay、日语社等一系列极具特色的品牌活动。

 

国际交流

日语系与大阪大学、东北大学、九州大学、熊本大学、长崎大学、日本大学、京都外国语大学、目白大学、福冈女子大学等多所日本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本科生在读期间出国交流率达到100%

日语系与大阪府日中友好协会、池田市日中友好协会、池田市友之会等日本友好团体保持良好的交流,每年派遣10名以上学生,由专业老师带队赴日参加家庭访问(Homestay)活动。

日语系与日本 GROP人才派遣公司、保圣那人才公司等建立友好密切合作关系,每年从毕业生中选拔3-4人前往日本,在日本公司、企业工作,享有与日本职员同等薪金待遇。

 

未来发展

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中心,与日本交流日益广泛,因此日语人才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及竞争优势。同济大学日语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多年来就业情况良好,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就业领域覆盖教育、科研金融、外事、外贸、旅游、外资企业等。

就业单位包括外交部、海关、出入境管理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三井住友银行、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伊藤忠商事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今日头条有限公司、上海外服公司等。

部分毕业生选择赴日留学,考入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东北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九州大学等日本著名大学的研究生院继续深造,攻读日语、新闻学、法学等专业硕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