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

英语专业培养计划

时间:2009-03-30浏览:8804设置

一、学制
四年制本科。
二、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广博的文化知识并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业务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熟巧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较好的素质和较强能力。
四、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2.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较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4.了解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社会和文化;
5.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
6.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五、主干学科
外语语言文学(英语)。
六、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技巧、英语语言学、语言学概论、英美概况、主要英语国家历史,文学史,文学作品选读及其经济概论等。
七、主要实践环节
军训、英语口译、英语听力、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翻译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八、毕业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计划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达到172.5学分,方可毕业。本专业所授学位为文学学士。
九、教学安排一览表
见附表一。
十、实践环节安排表
见附表二。
十一、学时、学分汇总表
见附表三。 
十二、课外安排一览表
见附表四。
十三、有关说明
1.课程性质代号
通识教育课程代号A1(必修)、A2  (限选)、A3  (任选);
基础课程代号B1 (必修)、B2 (限选、B3 (任选);
学科基础课程内学院或专业大类平台课程代号C1(必修〕、C2 (限选〉、C3 (任选);
学科基础课程内跨学科基础课程代号D1(必修)、D2 (限选、D3 (任选、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基础课代号E1 (必修)、E2 (限选、E3 (任选);
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课代号F1 (必修)、F2 (限选),3 (任选)。
2.各类选修课要求
A3表示通识教育任选课,要求选10学分,选修时应符合学生选修通识教育任选课的具体规定;
C2表示专业大类平台课程限选课,在24学分中需选20学分; 
D3表示跨学科任选课,要求选2学分;
E2表示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课限选课程,在14学分中需选6学分; 
E3表示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课任选课程,在20学分中需选8学分; 
F2表示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课限选课程,在6学分中需选4学分。
F3表示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课任选课程,在7学分中需选5学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