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

德语专业培养计划

时间:2009-03-30浏览:7660设置

一、学制
四年制本科。
二、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既掌握德语语言知识和技能,又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德语口译笔译和高等院校德语师资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业务基本要求
1.具有扎实的德语语言、国情和文化知识、以及一定的经济管理及其他科技知识; 
2.熟练掌握德语各项语言技能并具备综合应用能力;能得体地进行各层面的语言交际。
四、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德语语言知识:
掌握较系统的德语语法知识和篇章语言学的知识;
具有基本的德语使用语体知识。
2.社会文化和其它知识:
熟悉德语国家的历史、地理、社会文化和风俗习惯以及政治、外交、经济概况和一定的德语国家文学史知识;
掌握一定数量的科普知识、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等方面的词汇,并了解科技德语的主要特点。
3.能力
具有听、说、读、写、译等各项德语语言技能及其综合应用的能力;
对外来文化具有分析和鉴别能力;
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创新思维能力、信息获取及处理能力。有初步的科研能力。
五、主干学科
外国语言文学(德语)及应用语言学。
六、主要课程
基础德语、中级德语、现代德语、经济德语、报刊选读、德汉互译、德国文学史、外贸函电、德语词汇学和构词法、德语发展概况、德国概况、德国历史、德国文化等。
七、主要实践环节
军训、德语听说读写译的训练、翻译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八、毕业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计划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达到172.5学分方可毕业。本专业所授学位为文学学士。
九、教学安排一览表
见附表一。
十、践环节安排表
见附表二。
十一、学时、学分汇总表
见附表三。
十二、课外安排一览表
见附表四。
十三、有关说明
1.课程性质代号
通识教育课程代号A1(必修)、A2 (限选)、A3 (任选); 
基础课程代号B1(必修)、B2 (限选)、B3 (任选);
学科基础课程内学院或专业大类平台课程代号C1  (必修)、C2 (限选)、C3 (任选); 
学科基础课程内跨学科基础课程代号D1(必修)、D2 (限选)、D3 (任选); 
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基础课代号E1(必修),E2 (限选),E3 (任选); 
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课代号F1(必修),F2 (限选),F3 (任选)。
2.各类选修课要求
A3表示通识教育任选课,要求选10学分,选修时需符合学生选修通识教育任选课的具体规定;
C2表示专业大类平台课程限选课,在17学分中需选14学分; 
D3表示跨学科任选课,要求选2学分;
E2表示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课限选课程,在6学分中需选4学分;
F2表示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课限选课程,在9学分中需选8学分;
F3表示专业特色课程内专业课任选课程,在16学分中需选10学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