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马秋武教授做客“天外名人大讲堂”

时间:2009-09-24浏览:985设置

 

921~22日,我院英语系马秋武教授应天津外国语学院之邀做客天津外国语学院设立的“天外名人大讲堂”,做了题为“音系研究的历史沿革:回顾与展望”和“外语教师的素养与外语教育改革”两场学术报告。两场学术报告分别由天津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李殿玉教授、英语学院院长程幼强教授主持,天津外国语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天津市其他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近4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921的学术报告中,马秋武教授首先从音的基本概念入手,对结构主义的音位概念、生成音系学的底层形式、音系音段以及音系特征等一系列问题逐一作出阐释,从而勾勒出百余年的音系学发展史,并指出:绝大多数的人类语言是借助人类的发音器官建构语言的音系的,语言的音系或多或少地受到人类发音生理机制上的限制。无论是重描写。轻解释的经典生成音系学理论还是现在占据主流音系学理论地位的优选论,都不可避免地借助语音建构音系。这既是音系赖以存在的基础,也是音系学理论发展的必然结果。

922的学术报告中,马秋武教授首先阐述了当好一名外语教师所需要的条件和素养,进而论证了外语教师与外语学术科研之间的关系。最后,针对外语专业未来的发展,马秋武教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外语专业的专业性质以及外语专业的学科定位,提出了未来外语教育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报告会内容充实、思路清楚、观点新颖、见地深刻,全场座无虚席。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再有机会聆听教授的学术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