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北师大周流溪教授做客“同济外语学者论坛”

时间:2009-09-29浏览:882设置

 

9月28日下午,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流溪教授做客“同济外语学者论坛”,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语言学与人文学科的汇通》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李杨教授主持,我院师生40多人聆听了教授的精彩讲座。

教授认为,语言学与人文学科具有密切的联系,语言学研究的对象是人文性的实体,因此语言学带有人文性。语言学既有科学精神,又具有人文精神,同时还具有训练价值和教育价值。讲座中,教授分析了语言研究的三条路线??结构主义、功能学派和认知语言学,并着重强调了认知语言学在揭示语言本质方面的作用。此外,教授还提出了语言学者在参与国际文化构建方面应做的工作。他指出中国现在缺乏一个强国哲学,学习语言学的巨大意义在于为祖国的强盛做出贡献。
   
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博古通今。讲座期间,教授引用了大量的中国古典文化事实,不仅拓展了听众的视野,更激起了大家对语言学的学习兴趣,在场师生纷纷就相关问题提问。他的渊博学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给我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教授还欣然为他的论文集《语言研究与语言教学》、《语言研究与人文研究》及诗集《流溪诗编》等为读者签了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