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香港中文大学李行德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09-10-24浏览:1278设置

    10月23日下午,我国著名语言学家、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李行德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并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婴儿和幼儿的语言知识”的学术报告,这是我院主办的“同济外语学者论坛”系列讲座之一。外国语学院的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该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师生好评如潮。

    李行德教授首先论述了婴儿获得语言的过程,并着重介绍了天赋论和经验主义是如何解释幼儿对句法范畴的获得,然后又介绍了Tomasello提出的以语言使用为基础的语言获得理论。接着通过分析汉语儿童对汉语动词范畴的获得,以及对汉语语序、论元结构的获得,李教授指出Tomasello的理论并不适合解释幼儿对汉语句法习得的过程,因为幼儿汉语研究显示,儿童两岁前已出现动词范畴,而且句法发展的过程并不是循序渐进的。此外汉语儿童在两岁前就已经对汉语主宾语的非选择性有一定的认识,这反映在他们使用客体主语、处所主语和处所宾语。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语言之间的系统参数差别会体现在幼儿语言习得。

    报告会上李教授治学严谨、和蔼可亲;报告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用最简单朴实的语言讲述了汉语儿童对句法范畴的获得,深受与会师生的欢迎。报告会后一些师生与李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并对其研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和联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