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专业

硕博培养

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09-05-12浏览:5584设置

我校2009年拟面向全国招收博士研究生800名左右(含提前攻博、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招生类别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全部转入学校)和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人事档案和人事关系、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工作单位,即委托培养)。


一、报考条件
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⒉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⑴已获得硕士学位(含专业硕士学位)的人员(在国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⑵应届硕士(指毕业后可以获得硕士学历和硕士学位)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⑶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截止到入学日期),取得大学英语六级或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全国英语统一考试合格证书,或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英语成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复试要求,且进修完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学位必修课程(以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为依据),并提交研究生培养部门开具的成绩证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以第一或第二作者发表两篇以上(含两篇)学术论文的同等学力考生;
⒊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⒋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
⒌有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副高级职称及以上的专家推荐;
⒍现役军人考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注:我校欢迎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报考“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考生除按报名程序进行正常报名外,还需填写从教育部网站上下载的报考200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此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盖章后有效。

二、报名程序
⒈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2008年9月10日至10月8日
登陆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tongji.edu.cn填写报名信息,确认后打印“同济大学200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2份,1份随报名材料提交给研招办,1份随复试材料提交给院、系、所),下载专家推荐书。
⒉寄(送)报名材料和报名考试费
将1份贴有本人近期证件照的“同济大学200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有效身份证件(含居民身份证、军人身份证件、护照)复印件、硕士学历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同等学力考生提供报名条件中所要求材料的复印件;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复印件)和报名考试费250元(如通过邮局汇款须注明报名号和考生姓名)于2008年10月15日前(以当地邮戳为准)寄(送)至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瑞安楼404室,邮政编码:200092)。
⒊资格审查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收到报名材料后根据报考条件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可于10月下旬在网上查询审查结果。
⒋资格复审
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在2008年11月27日—28日(8:30—16:30)期间,凭网上报名编号、有效身份证件(含居民身份证、军人身份证件、护照)、硕士学历和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凭学生证原件;同等学力考生提供报名条件中所要求材料的原件;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原件)到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资格复审,并拍摄数码照片,领取准考证。

三、考试日期
    2008年11月29日、30日。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四、考试地点
    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五、初试科目
    ⒈外国语,笔试(外语听力测试在复试中进行); 
    ⒉业务类科目2门,笔试;
    ⒊政治理论(自然辨证法),笔试。应届硕士毕业生和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可以免试。同等学力者必考。

六、复试形式、内容及复试材料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将1份贴有本人近期证件照的“同济大学2009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本科及硕士期间的成绩单、两位专家的推荐书、硕士学位论文(附评议书)、公开发表的论文、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工作)中获奖证书、自我评价等材料根据复试通知要求按时提交。
我校原则上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由院、系确定。复试内容包括复试材料评价、外语听力和口语、专业外语和专业综合及创新能力等,形式为笔试与口试相结合。
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还须加试两门硕士学位课程,每门课程考试时间3小时,考试方式为笔试。

七、录取
    将根据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硕士(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硕士(学士)学位论文和评议书、研究成果及业务素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录取名单。对有工作经历且取得突出科研成果和工作业绩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同济大学2007年起为教育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单位,有完善的学业奖学金制度,对研究生的学费进行全面资助;同时还有完备的助学金制度,研究生通过“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在参加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得到全部或部分的生活资助。
按照对2008年入学的研究生已经实行的资助体系,被同济大学录取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入学当年可以全部获得全额学业奖学金。同时,可全部获得10000元/年的助研津贴,对其中的优秀学生,还可另获10000元/年的优秀博士生资助。
八、入学时间
    考生可选择春季(2009年3月)或秋季(2009年9月)入学。特别提醒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前必须取得硕士学位。考生必须当年入学,不能保留入学资格。

九、学制、修读年限
    学制3年,修读年限最长为5年。

十、考生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将取消考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十一、其它
报名登记表不必加盖所在单位公章,但考生必须征得单位同意,一旦录取,妥善处理好与所在单位的关系,办妥各种手续,如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不能调档或单位不同意签署培养协议,造成不能录取等后果者,责任由考生自负。

有关我校博士生招生导师、报名考试、成绩发布、复试通知等信息请留意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tongji.edu.cn)。招生信息如有变动,以报名期间网上公布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参考书目等相关信息为准。


单位代码:10247         地    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瑞安楼
邮    编:200092        电    话:021-65982944,65981601,65982683
传    真:021-65988292      E-mail:zhaopu@gs.tongji.edu.cn
  联系部门:同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