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专业

硕博培养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050211)培养计划

时间:2010-07-05浏览:8885设置

学科专业简介

本学科于 1981 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含德语,英语和日语三个语种。

德语语种从 70 年代末便在国内瞄准了当时德语语言学的前沿领域德语专用语 (科技德语研究,同时又注意结合我国德语研究的实际情况,将研究课题延伸到德汉比较、德语教学法、德汉互译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目前研究范围主要包括德语语言学、德语专用语研究、德汉比较语言学、德语教学法、德语国家国情学、翻译学以及中德跨文化交际等领域。1998年起增设德国问题研究方向,研究重点为德国当代政治、经济与外交、德国的欧盟政策等。自 1979 年开始招收德语硕士研究生。迄今已培养了 125 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主要就业去向为专业翻译人员,德语及专业知识兼优的科技骨干、高校德语教师和研究人员等。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30人,均在德国深造过或获得博士学位。自 1981 年以来科研成果卓著,在国内外出版了专著 44 部,译著 10 部,教材48 种;发表学术论文 380 篇。先后承担完成和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有《德语科技文章语料库》、《中德跨文化专业交际》、《高校德语专业教学与科研信息网站》、《德语专用语研究》等 30 余项。

英语语种于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理论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向涉及生成音系学、实验语音学、生成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翻译学、英汉对比、语料库语言学、计算语言学、外语教学理论及应用等。迄今已培养了百余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主要去向为高校、政府外事部门、外国驻华机构、外企等。现在,英语语言学有教授8人,副教授11人,他们均曾在英、美、澳等国深造过或获博士学位,对西方语言学理论及应用有全面的了解和深入的研究,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其中一些学者的科研已居于国内领先地位。1995 年以来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 400 余篇、出版专译著 60 余部,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与教育部项目近十项。

2004 年起设日语语种。主要研究方向为日语语法学、语用学、日汉语言文化对比研究、日汉翻译研究等。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近年出版专著、教材、词典等 30 余部。

本学科拥有校图书馆、系图书馆和 DAAD 资料室的大量图书资料,各种先进的外语电化教学设备和计算机房,为教学与科研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

1.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个性、人格健全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和创新精神、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深厚的人文素养,严谨求实。

2.具有坚实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过硬的英语/德语运用、翻译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能独立开展本专业领域的教学和科研,熟练掌握计算机和互联网使用技术

二、研究方向

1.理论语言学(形式语言学和功能语言学)

2.应用语言学(外言教学理论与实践)

3.翻译学(翻译美学研究、文学翻译、科技翻译)

4.科技外语理论与实践

5.计算语言学

6.德国问题研究

三、学制与修读年限

学习年限为二年半,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年限可相应延长一年。在上述学习期限间,课程学习和实践环节不超过一年半,用于从事科研与论文工作的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年。硕士生完成培养计划可以提前毕业,但入学注册后在校时间应不少于一年半。

四、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研究生课程由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组成,全部实行学分制。硕士研究生至少应修满2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6学分,专业学位课12学分,非学位课8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
五、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旨在培养硕士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硕士生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用于论文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论文工作中的每一环节(论文选题报告、论文计划、论文评审和答辩等)应齐全。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对研究课题有新见解并参加校学位办公室组织的上海市学位办的双盲检查。硕士生在校期间必须发表1篇以上学术论文(含学术期刊、论文集、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上宣读的论文及正式出版的译著),论文学术水平由学科学术委员会认定。

六、学位授予

本学位点授予其毕业硕士生文学硕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