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专业

硕博培养

英语语言文学(050201) 培养计划

时间:2010-07-05浏览:6311设置

学科点简介

本学科专业于200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及翻译学等,尤以英美诗歌、英美戏剧、莎士比亚研究、文化与翻译、翻译美学等领域见长。本学科现有英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指导教师均在英、美、澳等国深造或获得博士学位。

本学科拥有校图书馆和学院图书馆的大量专业图书资料,先进的外语电化教学设备和计算机房,为教学与科研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本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去向为高校、政府外事部门、外国驻华机构、外企等。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

1.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个性、人格健全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和创新精神、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深厚的人文素养,严谨求实。

2.掌握坚实的英美语言文学、翻译学和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并具备较强的英语运用、翻译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能独立开展本专业领域的教学和科研,熟练掌握计算机和互联网使用技术。

二、研究方向

1. 英美文学

2. 翻译学

3. 跨文化交际

三、学制和修读年限

学习年限为二年半,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年限可相应延长一年。在上述学习期限间,课程学习和实践环节不超过一年半,用于从事科研与论文工作的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年。硕士生完成培养计划可以提前毕业,但入学注册后在校时间应不少于一年半。

四、培养环节及学分要求

研究生课程由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组成,全部实行学分制。硕士研究生至少应修满2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6学分,专业学位课12学分,非学位课8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

五、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旨在培养硕士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硕士生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用于论文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论文工作中的每一环节(论文选题报告、论文计划、论文评审和答辩等)应齐全。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对研究课题有新见解并参加校学位办公室组织的上海市学位办的双盲检查。硕士生在校期间必须发表1篇以上学术论文(含学术期刊、论文集、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上宣读的论文及正式出版的译著),论文学术水平由学科学术委员会认定。

六、学位授予

本学位点授予其毕业生文学硕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