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专业

硕博培养

日语语言文学(050205 ) 培养计划

时间:2010-07-05浏览:4153设置

学科点简介

本学科于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研究范围主要包括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文化及上述三门学科的日中对比研究等领域。

本学科、专业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0人,近半数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近年出版学术专著、教材和译著等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与国家社科九五重点规划项目(承担并完成了“日汉语比较研究”之子课题“日语词汇研究”)和国家社科青年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承担并完成了“日本现代文论”之子项目“日本自然主义文论”)、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等。此外,还承担并完成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日本语教育项目“高级阶段教学法研究及教材开发”,出版了教材《高级日语》(1-4),该教材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遍采用。本学科教学设备齐全,专业图书资料丰富,充分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

1.热爱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个性、人格健全发展,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和创新精神、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深厚的人文素养,严谨求实。

2.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以及较强的日语运用、翻译能力,了解本学科的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能独立开展本专业领域的教学和科研,熟练掌握计算机和互联网使用技术,参与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与合作。

二、研究方向

1.日语语言及日中语言对比研究

2.日本文学及日中文学对比研究

3.日本文化及日中文化对比研究

三、学制和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为二年半,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年限可相应延长一年。在上述学习期限间,课程学习和实践环节不超过一年半,用于从事科研与论文工作的时间累计不少于一年。硕士生完成培养计划可以提前毕业,但入学注册后在校时间应不少于一年半。

四、培养环节及学分要求

研究生课程由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组成,全部实行学分制。硕士研究生至少应修满2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6学分,专业学位课12学分,非学位课8学分,必修环节2学分。
五、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旨在培养硕士研究生掌握科学研究方法,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硕士生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用于论文的实际工作时间不得少于一年。论文工作中的每一环节(论文选题报告、论文计划、论文评审和答辩等)应齐全。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对研究课题有新见解并参加校学位办公室组织的上海市学位办的双盲检查。硕士生在校期间必须发表1篇以上学术论文(含学术期刊、论文集、国内外学术研讨会上宣读的论文及正式出版的译著),论文学术水平由学科学术委员会认定。

六、学位授予

本学位点授予其毕业生文学硕士学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