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 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时间:2020-03-05浏览:327设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之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部署下,迅速响应,积极投入到这场全民战“疫”,每个外院人都在尽己所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后,迅速成立以学院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各部门精心绘制“作战图”,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一 全面部署,加强管理,保障学院安全

自疫情暴发起,学院即密切关注全院202名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和出行动向,执行每日健康报送制度。对身处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工、在非疫情重点地区居住、旅行或外出且无相关人员接触史的教职工、居住在学校教师公寓的教职工进行分类管理,确保教职工返沪安排遵守防疫要求。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持续联系教职工、做好信息排摸、制定有效反馈机制,为全院教职工做好特殊时期的关心和疏导,确保在这个特殊的“超长寒假”期间,在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和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下,学院日常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二 教学工作“云传授”,坚持停课不停学

在严峻疫情形势下,师生无法正常返校,在线教学成为实现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教学途径。外国语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层层落实具体职责。面对软硬件条件的限制和师生对新技术手段不甚熟悉等多种挑战,学院及时引导教师选择与熟悉各类资源、平台,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和多种教程授课方式,保证教学效果;对教师授课、课堂教学等各项工作也提出明确要求,各系部负责人对课程质量进行监督与指导,采取多维联络确保全体师生及时掌握学校教学工作的各项动态,勇敢迎接新挑战,全力保障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面对全校庞大的学生群体,外国语学院公英部也迅速做出调整,结合教学实际情况,克服公英教学面广量大、种类繁多、教师在线教学不熟练等困难,制定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依托教研团队负责人和教研室领导,由面到点,及时应变,细致落实各项工作。



 


三 离校不离岗,筑牢学生工作“爱心屋”

对于外院学工队伍来说,这是一个天天在奋斗的寒假。外国语学院学工队伍时刻做到精准、全面梳理各类学生群体的基本信息,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方式不间断、不遗漏地向每一位学生传达学校部署安排。学工队伍也从心理疏导、就业和帮困等多维度多方面关怀学生,发挥学工队伍战斗堡垒作用,用爱心坚守疫情防控的每一天。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学工队伍持续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线上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手书中国、手书武汉”、《至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红色留声机”、为全国战“疫”制作原创歌曲《相信》、递交“火线入党申请书”等工作,引导广大外国语学院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自我约束,不断充盈自身,为冲锋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致敬和送上外语人最真挚的祝福。



四 开展特色学术活动,发挥外语人之力

除了学院基本工作之外,外国语学院充分调动专业教师在线指导的积极性,积极指导学生开展与疫情防治工作有关的科学文献翻译工作。目前,已有《全球看武汉|愿逝者安息,生者勇敢应对悲痛》、《全球看武汉|保护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从预防医源性感染开始》、《全球看武汉|疫情之下企业如何开工:来自德国法兰克福的预案》等多篇文章在澎湃新闻APP上刊登。除此之外,学院教师也积极行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不断探索,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英语系副教授曲辰老师在《同济文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疫情后期社会信任重建中的舆论宣传》一文,展现外院教师的去伪存真、科学研判的正能量。


病毒带走了欢愉和热闹,却留下了无穷的爱与力量。我们虽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在一线与病毒抗争,但外语人却用着自己的方式在战“疫”中贡献力量,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同舟共济,自强不息,外院战“疫”活动始终在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