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手拉手”爱心助残义务家教活动

时间:2009-03-30浏览:2821设置

    自2001年以来,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与杨浦区残联签约合作,连续多年组织学院同学参加了爱心助残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长期以来,外国语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坚持“文化助残”这一爱心助残的新方式,每年坚持不懈地开展关心残疾人子女成长,向杨浦区残疾人家庭提供义务家教的志愿活动,使之成为了外国语学院爱心助残社会实践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残疾人属于社会的弱势群体,生理上的残疾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与不幸。他们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子女身上。但由于种种原因,许多的残疾人子女在学习上也面对一些困难与问题。而且由于大部分残疾人家庭的经济情况并不宽裕,因而许多残疾人家庭无力支付聘请家教的费用。而同济大学是我国著名的高等学府。参加志愿者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从中学到大学在学习上成绩都是很优秀的,各方面素质也较高。因而,通过他们为残疾人子女义务辅导功课,可以帮助受助学生在学习上取得较大进步,从而为残疾人家庭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做出了我们独特的贡献。
    此项活动得到杨浦区残联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同济大学党委与杨浦区政府的重视。领导们多次来我院实地考察,鼓励我们将此项活动发展为长期化、固定化、正规化的活动。我们认为:把大学生的素质教育与志愿助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既有助于培养当代大学生贡献社会、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也有助于增强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和“平等、参与、共享”目标的实现,更有助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全社会的发扬光大。这也是我们在爱心助残及大学生社会实践探索中的一个成果。
    在义务家教活动中,每年都有近百个残疾人家庭受益,受助家庭遍及整个杨浦区,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残疾人家庭的子女进行辅导,不避酷暑,即便遇到雨天,也常常坚持义务家教。特别是一些同学本身的家庭也比较困难,但是仍然积极的投身于志愿者的活动,精神十分可嘉。这其中,我院04级德语系学生蔡海燕由于表现特别突出,获得了杨浦区政府颁发的“杨浦区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我院其他同学也利用实际行动,坚持为受助学生服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和好评,家长及学生反馈普遍良好。我院还积极同其它学院联系,把此项活动推广到了全校范围,比如我校的环境学院和经管学院有近30名同学报名参加我们的志愿者活动。
    2007年3月25日,适值百年校庆之际,为发扬我校“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精神,我院特举办了题为“爱心传承,共迎百年”的主题活动。活动包括座谈会、校园参观和义务家教三部分。出席活动的有杨浦区残联理事长陆志根老师、同济大学团委副书记朱云杰老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花艳老师、同济大学“自强之星”林炯同学,部分受助学生,部分受助学生家长,优秀志愿者等参加。会上大家回顾了近六年来外国语学院传统品牌活动 “手拉手爱心助残义务家教”的开展情况。受助同学和志愿者们共同分享自己亲身参与活动的经历与感触。近两年来一直得到德语04级蔡海燕同学帮助的宦中华同学,发言时热泪盈眶,他说我们的志愿者不仅在学习上,更从生活中给予他很大的支持和鼓励,把他当作自己的弟弟一样关怀。尤其是当坐在他身旁的奶奶忍不住流下了热泪,不断地说蔡海燕“老师”认真、善良的时候,与会者都为之动容。会上,同济大学“自强之星”林炯同学,也结合自己谈了对“自强不息”精神的认识,他鼓励受助学生能够坚忍不拔,自强不息,早日成为国家栋梁;学校团委副书记朱云杰老师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爱心助残活动;杨浦区残联理事长陆志根代表杨浦区残联将团中央和中国残联共同颁发的“百万志愿者行动先进单位”的匾额转交给外国语学院,并为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聘书。同时,陆志根理事长也谈到,杨浦区的残疾人事业离不开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他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的鼎立相助,感谢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他真心祝愿这个活动能越办越好,并希望在今后更多的志愿者活动中,如今年的残奥会等活动中,继续与同济大学和外国语学院进行友好的、长期的合作。
  
    很多同学都表示在服务他人这一过程中,我们也从受助的孩子身上学到了逆境成才,自强不息的精神,这些都深深地鼓舞着我们这代年轻的大学生。同时,我们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实践机会,培养了自己的责任感,加强了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公民意识,提高了自身的道德素养。
    该活动取得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反响,也获得了沪上各级媒体的关注:《解放日报》、《文汇报》、《青年报》、《同济报》、东方电视台、杨浦区有线电视台、同济大学网站等多家媒体均对每年外国语学院各种形式的爱心助残活动进行了报道。同时,我们也获得了以下荣誉:
1.同济大学2001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奖
2.“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荣誉称号
3.上海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4.2004年度杨浦区团建先进单位
5.2005年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
6.2005年我院同学获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奖
7.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大学生志愿者实践进社区活动“优秀大学生志愿服务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