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同济大学“英语之星”风采大赛简介

时间:2009-03-30浏览:3585设置

前言

 同济大学“英语之星”风采大赛是同济大学范围内面向所有学生,集权威性、学术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校内最高规模的英语综合能力竞赛,旨在创造缤纷的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英语学习氛围,配合大学英语教学与实践改革及“第二课堂”的建设,并选拔英语优秀人才,为参加各类国际级、国家级英语竞赛做人才储备。以往在“英语之星”大赛中的优秀选手,都代表我校在国际级、国家级英语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大赛由校团委、外国语学院主办,也与是同济大学校园文化重点项目,近年来参赛人数持续增长,作为校内档次最高、在上海市也一定影响力的比赛,经过七年的努力,“英语之星”大赛实现了跨专业、跨年级、跨校区的特点。

回顾


2002年第一届“英语之星”风采大赛
    作为同济大学“五月文化周”的创新做法,大赛于2002年5至6月举行。形式包括演讲和才艺表演,最终来自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的孔德月同学在38名参赛选手中以精湛的英语能力和出色的才艺表演脱颖而出,获得“英语之星”冠军称号。

2003年第二届“英语之星”风采大赛
    本届大赛不再作为同济大学“五月文化周”的内容,而发展成每年一次独立的大型英语竞赛,形式包括演讲和才艺表演。最终,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魏清同学在103名参赛选手中以坚强的意志、出色的英语口语征服评委,获得“英语之星”冠军称号。

2004年第三届“英语之星”风采大赛
    经过进三年的努力,“英语之星”大赛已成为同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比赛重点放在“比出水平、比出专业”上,采取演讲、听力、辩论等更专业、更权威的形式,最后来自外国语学院王丽雯同学以标准的发音、高水平的英语能力获得“英语之星”冠军称号。

2005年第四届“外语之星”辩论大赛
    鉴于同济大学“外语话剧节”成功举办的经验,进一步培养同济学子中德语、日语爱好者的学习兴趣,本届大赛有两个创新:1)分为英语、德语、日语之星三个赛场;2)形式以传统辩论为主。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工程浩大、更趋专业和权威。共有有来自各校区、各专业的72名选手(36个参赛队)参赛。最后分别决出“英语之星”、“德日之星”等奖项。

2006年第五届“英语之星”风采大赛
    为在比赛中展现当代同济人风采,探求同济发展,为2007年百年校庆献上一份贺礼,本届大赛赛题结合同济百年、校园生活,并在形式上勇于创新,初赛阶段新设口译环节、决赛中增设情景模拟环节,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最终,来自建筑环境与工程专业2003级的林迪生以其出色的表现成为了新一届的“英语之星”。

2007年第六届“英语之星”影视翻译配音大赛
    为进一步激发同济学子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也为12月即将在同济大学举行的上海市大学生影视翻译配音比赛奠定良好基础,本届大赛中我校与上海市翻译家协会联合主办,将形式定为影视翻译配音。最终,由由来自外国语学院06日语的樊舟颖同学和医学院06临床医学的陈晓同学赢得了本场比赛冠军和最佳人气奖。

2008年第七届“英语之星”风采大赛
    第七届“英语之星”采用个人英语综合能力竞赛及才艺展示的形式开展,并积极探索学科竞赛承担育人功能的新模式,以“世博会与城市发展”为主题,引领学生关注世博、关心祖国发展,树立积极健康的城市生活价值观,促使他们提升综合素质。本届比赛中我校与中国日报下属的21世纪在线联合主办,依托大赛专用网站和短信平台,为选手提供展示风采和观众投票参与的渠道。
  

展望

    回顾“英语之星”的发展历程,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同济大学“英语之星”风采大赛自始至终得到包括同济大学新闻网、《同济报》、《同济大学生》报、汇文网等学校重要媒体的报道,也得到了上海兄弟院校的支持和关注。随着大赛的成长和成熟,“英语之星”也受到了包括中国日报下属21世纪在线、上海翻译家协会的关注和支持,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并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提升同济大学“英语之星”风采大赛的层次水平,为英语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做出贡献!
    在历届“英语之星”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通过学校推荐等方式,在国家或国际同类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 亚洲大专英语辩论赛:2005年我校陈倩蓉同学获第12届“最佳新人奖”。该奖专门授予首次参赛且表现优异的辩手,是中国选手在各类国际英文辩论赛事中首次取得的个人奖杯,为中国高校的参赛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
• “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2003年英语系朱丽俊获二等奖;2004年曲春燕获三等奖;2006年建筑学梁梁获一等奖。
• “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2004年英语系陈倩蓉、陈希珠分获上海赛区二等奖、优胜奖;2005年王柯达获上海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优胜奖。
•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2005年英语系陈倩蓉等获总决赛季军;2006年英语系张鸣惟等获二等奖;2007年英语系管越等获二等奖;2008年王菁晗、赵辉获三等奖。
• “昆士兰杯”上海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2004年英语系陈倩蓉、2006年英语系张鸣惟分获优胜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