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外国语学院学生自编外语报纸

时间:2009-03-30浏览:2188设置

“NEW WINDOW”英语报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 “NEW WINDOW”英语报创办于2001,是目前同济大学唯一的学生自编英语报刊读物。内容涵盖文化万花筒,体育,娱乐,校园生活,社会视点,大众论坛等。办报的目的是为丰富同学们的大学课外生活,帮助促进各学院间彼此了解;传播信息;为大家创造一个学习,使用英语的平台;为大家提供一个发表言论的途径。努力为丰富同济校园文化,树立同济形象,做出我们的贡献。“NEW WINDOW”英语报的宗旨是义务为全校同学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努力成为校内乃至校际间交流的平台。
    从创刊号发布至今,“NEW WINDOW”英语报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也不断攀升。70%以上的在校师生知道“NEW WINDOW”英语报,并且喜欢阅读。“NEW WINDOW”英语报长期获得美国B.Y.U.大学的美籍教授的指导与参与。还万分荣幸地邀请到“Live it up,Shanghai”――“今日上海”英语广播节目组的加盟。
    NEW WINDOW出版月份:秋冬季,10,11,12月:春夏季3,4,5,6月。寒,暑假休息。
    NEW WINDOW主要在四平路同济大学本部进行发行。在英语角设有发放点、和平路上设有发放点,另外,还有专人定期将报纸送到同学住宿楼传达室以供同学领取。
    目前,我报人员主要由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组成。无论是主编、编辑、记者,每位成员都对“NEW WINDOW”倾注了大量精力,不仅全身心地投入报纸的编辑工作,而且积极带头投稿,为“NEW WINDOW”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相信在全校师生的支持和努力下,“NEW WINDOW”将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的理想是将“NEW WINDOW”英语报塑造成同济的品牌之一,并与周边地区高校(复旦,上外等)进行广泛交流。

                            
“Zeiger ”德语报
  
“Zeiger ”(《指针报》)报创刊于1992年,它的发展史也就是同济德语教学的一部缩影
   “Zeiger”的初创立得到了学校和学院各界领导的广泛支持和鼓励,历届德语专业学生和德语爱好者共同出谋划策,其编辑部共有编辑七人,指导老师3名,包括两名DAAD德语教学专家。从初期的记者采访,稿件书写,修订,收集,编辑审稿,版面设计,印刷,到最后的出售,完全由学生自己负责。这些稿件都为德语系学生的原创,所以内容新颖,观点独特,有些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所思所想,有些反映了现在社会的热点问题,可以说“Zeiger”的成功凝聚了德语系历届同学和老师的努力。
   “Zeiger”的一大特点就是向同学们提供大量权威,新鲜的学术信息。依托同济大学德语系优越的条件,德语系每年要接待多位来自德国的波鸿鲁尔大学 Ruhr-Uni. Bochum,不来梅大学Uni. Bremen,达姆斯塔特大学 TU Darmstadt,汉堡大学Uni. Hamburg等各大学短期客座教授。他们多为德国各个学术研究专家,与他们对话使信息量大增, 为“Zeiger”提供了最新鲜,最权威的信息。另外,德语系还有来自DAAD的常设外教,他们认真负责,对于稿件认真审核,提出了无数的宝贵意见,这也是“Zeiger”的质量不断上升,影响力不断增强,得到包括在校的德语学习者和各个兄弟学校院系的肯定和赞赏。
    由于新颖的风格,丰富的内容和许多特色版面和高质量的原创文章,使得许多德语学习爱好者争相购买,应为在学习德语的同时还能够吸收大量的信息,看到许多对于当下社会热点新颖的独到的见解。
   “Zeiger”还注重文化之间的相互传播,作为文化的传递媒介,“Zeiger”不但致力于德国国情,文化,历史,教育等概况的传播,还积极将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等内容融合其中,应此它也成了留学生争相传阅的一份报纸。
    此外,“Zeiger”还考虑到各个阶段德语学习者的需求,还专为德语初等中等阶段的学习者设立了Uebungen版面,这样广大德语学习者在轻松幽默的形式多样,又注重实效的各类练习中德语得到锻炼和提高,而且得到放松又增进对于学习德语热情。
    我们回首过去,放眼未来,必将保持历来“Zeiger”人的传统,以认真负责严谨的作风去办好,办活“Zeiger”。相信“Zieger”报在现在和未来都将是同济德语学习的一大亮点和特色,也必将成为德语学习必需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