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时间:2020-04-15浏览:381设置

 414日下午,我院德语系黄崇岭教授受邀参加线上讲座,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同学们分享并讲述了在国外学习时如何维护自身安全,维护国家利益。

 黄老师认为,同学们要有政治意识。考虑到不同国家之间的意识形态和文化上的差异,在海外留学时要用理性平和的态度应对国际质疑;远离民族主义示威游行等活动可能带来的危险。

 其次,要将国家安全与个人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同学们要有国家安全观和敏感度,在遇到棘手问题时要及时向使馆求助。

 最后,要警惕不明来源的“援助”。在国外学习时,要时刻警惕某些个人、团体或组织以各类名义实行邪教宣传、意识形态渗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冯美艺同学认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是每一个中国学生都要有的政治觉悟;增强留学安全意识,是国家对每一个身处异国的中国学生的殷切叮咛。每个中国人都肩负着维护国家尊严的责任。我们既要用包容和诚恳的心去待人处事,也要用审慎和警惕的态度去留意别有用心。为了自身抱负的实现,也为了国家安全的维护,我们要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周德宇同学说,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院举办了“国家安全与留学安全”线上学习,我收获颇丰。黄老师从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留学安全事件出发,给我们介绍了很多与学术相关的非传统安全问题,相应了今年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我们要从保护个人安全出发,并以国家安全为己任,努力实现安全、幸福的生活。

 张永飞同学认为,作为一名班级安全委员,我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义务带领同学们一起更加重视国家安全,实现平安留学、成功留学。留学过程中应合理安排个人学业生活与业余活动,时时重视安全、提高警惕心理。我也会将此次宣讲中学到的知识传达给班级同学和身边的人,鼓励大家一起成为个人安全的坚强防线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践行者。

 据悉,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外国语学院多措并举,以主题班会、线上讲座、网络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引导学生不忘跟党初心,紧绷安全之弦,把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