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日语系在线举办“研究生日本文学课程改革论坛”

时间:2020-05-01浏览:598设置

 为了提升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质量,探索更有益于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教学模式,日语系于429日下午1400-16:30,通过Zoom平台举办了“研究生日本文学课程改革论坛”。论坛由日语系梁艳副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霍士富教师、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南京大学王奕红教授、厦门大学吴光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郭勇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周晨亮教授、同济大学刘晓芳教授,围绕“研究生日本文学课程教学模式新探索”、“线上教学的机遇与挑战”等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关于如何选用合适的教材,霍士富教授和高洁教授分享了《文学批评入门》等经典理论书籍在课堂上的应用。王奕红教授介绍了论文集的学术训练效果。自编教材方面,吴光辉教授主张打破传统的“文学史”撰写模式,提倡从文学类型的视角来编纂“自然主义文学”、“灾难文学”、“都市书写”等主题的教材。

 在学术训练和论文指导方面,李俄宪教授介绍了自己十几年来的经验。通过布置阅读任务,让学生通读中国文学史和外国文学史,并做大量笔记,来奠定良好的文学基础,从而更好地把握日本文学的特质,在选题和分析作品时能够有开阔的比较文学视野。高洁教授认为,现今的研究生文学基础薄弱、阅读量少,应该通过日语大量阅读原作。

 在课堂教学方面,郭勇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思路。为提升研究生的日语阅读能力,专门开辟日本古典文学课程,带领学生研读《万叶集》、《古事记》、和歌等;近现代文学方面,设置东亚文学专题。同时,转换思路,调动学生主体性,在课堂发表方面给予学生自主选择权,反过来促进老师与学生共同学习,实现教学相长的目的。周晨亮教授分享了北京理工大学的教学大纲设置,以及多位教师联合授课的模式;介绍了开展多年的网课情况,就师生如何线上线下互动,给予了很好的建议。刘晓芳教授介绍了疫情期间同济大学日语系与日本大阪大学开展线上联合教学的情况,分享了通过文本细读来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和问题意识的教学经验。王奕红教授分享了南京大学举办云端本硕博读书会、文学研讨会的经验。霍士富教授提出,教学中不能仅局限于日本文学,还应该让学生阅读中国文学和世界文学中的经典作品,从而打开思路、拓展视野。吴光辉教授指出,日本文学课的教学不应该被动地跟随日本研究界的观点,更应该教会学生从中国人的立场出发解读作品,培养学生思考问题时的主体性。

 当下,新冠肺炎给学者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带来了阻碍。此次论坛的召开,是日语系积极开展线上学术交流的一次尝试,会议效果得到了与会教师的积极评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