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生活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语言与疫情”线上圆桌会

时间:2020-05-08浏览:249设置

2020411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通过zoom在线召开了“语言与疫情”线上圆桌会。

这次圆桌会议,是为了共同探讨在“战疫”期间发现的语言相关问题以及语言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例如如何提供语言应急服务、武汉抗疫中方言辅助、重大疫情视域下的语言规划等,以此来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从专业学习与研究的角度来培养研究生的爱国情怀,展现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责任担当。

会上,两位博士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分享了各自的感悟:

刘黄梅同志以《武汉抗疫中的人文关怀——方言》为题,通过一个小视频,介绍了方言在此次抗疫中的作用、方言在全国的分布情况,以及方言背后的文化特征,让大家初步了解了方言的力量。

康铭浩同志以《面向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语言治理能力规划》为题,以抗疫为背景,梳理语言治理的概念与问题,分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语言治理的研究现状,基于语言治理与语言规划理论,尝试从治理行为体、治理内容与治理过程三个维度构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语言治理能力规划框架。

会上,支部成员进行了集体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应以此次抗疫为契机,将自身专业学习与国家发展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支部书记李小蜜老师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调整心态,勤于科研学术,多关心国家发展建设,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用专业知识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力量的有效路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