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87期:作为“他者之书”的小说:追寻一种新伦理美学

时间:2022-10-26浏览:17设置

时间:2022年11月13日(周日)10:00-11:30

地点:线上(zoom)

会议ID:824 810 30588

会议密码:200092

语言:英文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多罗茜·J·黑尔(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语系教授、Rachel Stageberg Anderson主席,前国际叙事研究学会会长,《叙事》、《小说研究》、《亚利桑那季刊》等期刊编委。研究方向为小说理论、英美小说、亨利·詹姆斯研究等,出版专著《社会形式主义》《小说与新伦理》等。


讲座简介:

本次线上讲座将基于黑尔最新著作《小说与新伦理》的核心观点进行。

如果问,阅读小说是否会提升我们的伦理意识?当代的理论家和小说家都会给出肯定答案。黑尔的研究归纳并分析了提倡小说“新伦理”的观点,并将其转换为当代小说写作实践的指导方法。她认为,新伦理的立场会让当代作者把小说本身的魅力等同于扎迪·史密斯所谓的“他者之书”。

黑尔发现,当代小说家致力于社会多样性伦理的表现,最终会使其回归现代主义时期的形式主义叙事。她的研究最终证明,即使小说的伦理力量不够有说服力,即使我们不确定阅读小说能提升人的伦理意识,追求叙事实践的伦理依然能创造更丰富的小说审美价值,即一种关于伦理他者的审美价值。


推荐书目:

1.Introduction and Chapter One of The Novel and the New Ethics; 

2.Chapter One of Girl, Woman, Other .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