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做客同济外文讲坛

时间:2021-11-19浏览:223设置

11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军做客第77期同济外文讲坛,在汇文楼518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观念与方法创新”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教授,副院长陈琳教授、董琇教授及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沈骑教授主持。

刘教授首先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问题意识的重要性,提出国家社科基金的本质是国家发动高校与科研机构力量,研究与解决国家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重点在于“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刘教授认为,能否有效地提出一个问题,并且通过一定的学科知识去解决问题,事关项目申报的成败;中国科研工作者应学会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凝练问题,通过科研来帮助解决中国存在的问题。刘教授还以外国文学中对国外民族文化性格的研究为例,指出应在对其进行描写性梳理后,深挖其背后原因,使问题升华。

其次,刘教授认为概念重释是科研创新的重要途径之一。刘教授以自己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来欧美文学中国化进程研究”为例,阐述了自己对于“百年来”所做的概念重释,进而指出“概念重释是以一种发展”,呼吁学科发展要注重概念重释,同时也要准确把握概念。

再次,刘教授还提出文学研究要加强细节挖掘,注重发挥文学研究“预测世界与认识世界”的重要功能。刘教授通过分析巴尔扎克的小说《人间喜剧》,提出资本主义剥削的三个阶段,即高利贷盘剥,商品流通和金融盘剥,以此突出认真研读作品,特别是透过细节发现问题的重要意义。

最后,刘教授阐述了科学研讨对于申报项目的必要性。刘教授认为,研讨并不一定是与专家研讨,可以是师生之间、同事之间的研讨,反复研讨会为项目申报者带来新的体会。他强调研讨的价值在于帮助申报者理清研究思路,使表达更加顺畅易懂。



讲座结束后,刘教授与学院师生就课题申报题目选择、青年教师研究领域拓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刘教授以外国文学研究为切入点,围绕“问题意识”“概念重释”“细节挖掘”“多次研讨”四个方面,对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学院师生提升科研能力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康铭浩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