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生活

外国语学院组织教职工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时间:2018-05-07浏览:609设置

季春时节,同济校园鲜花盛开,朝气蓬勃,生机盎然。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师生隆重纪念这一重大事件,并以不同方式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立贵、党委副书记、院长吴贇等学院党政领导、各系所负责人、学院办公室、辅导员及各系学生共计百余人观看了直播。

  

  

  

外国语学院组织教师在各会议室观看直播

  

在观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党员一致表示,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郭金荣: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高度非常科学客观地总结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精髓,以及对全人类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尤其是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具有不可替代的指引性作用。我们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才能不断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使我们的民族走上复兴之路,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吴建广:对《共产党宣言》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习近平就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共产主义理念做出了新时代与古代和现代的视域融合意义上的诠释:”学习运用《共产党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任春: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与理论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证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作的科学预见。作为高校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我们的必修课,我们应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投身中国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俞宙明: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却历久弥新,生于欧洲却传遍全世界,它真理的耀眼光芒不可阻挡。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步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在教学和科研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朱苗苗: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再次认识到马克思的理论和思想对于认识世界、理解世界,对于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重要性;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壮大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作为党员,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该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要认真学习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要向学生传递正确的马克思理论和思想,要深刻思考马克思理论在新时代的生命力和新内涵。作为享受现代工业和文明的人,学习马克思,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树立建设生态文明,保护地球的思想意识并贯彻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朱宇方: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做重要讲话。他评价马克思的人生历程,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总结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并为我们指明了应当如何学习马克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早在2013年,他就在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集体学习时,特别强调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郭婧: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与理论依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印证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作的科学预见。作为高校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我们的必修课,我们应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投身中国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霍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评价了“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作为革命家的崇高历史地位,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世界历史的伟大贡献,深刻地指出了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坚定地以这篇光辉文献为指导,做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为中国科学的繁荣昌盛、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汤春艳: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继续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从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陶卓:探访过特里尔的马克思故居,也参观过北威州的恩格斯早期工业革命博物馆,今年又迎来了这位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最伟大的领袖和导师的200年诞辰纪念日。

阅读了相关文献以后,觉得马克思一生的学习活动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有明确的为无产阶级彻底解放的学习价值观;二是学习勤奋刻苦;三是涉猎知识范围极其广泛 几乎所有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历史等各个学科的知识他努力学习研究;四是他对所学知识从来都是辩证看待,独立思考,最大限度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五是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六是能够深入思考消化,最大限度把知识转化为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七是强调实践中学习,并转过来为实践服务。

他提出的思想并不是闭门造车,但是紧密结合实践,通过实践加验证,最终实现了哲学的世界化和世界的哲学化,也最终实现为全人类服务的理想。


李莎莎:虽然马克思学说提出至今已经有150年的时间,其对现代社会仍然具有很强的执导意义。其探讨的人类发展的历史规律在过去也已经过了实践的验证,而且仍然执导我们社会发展的实践,值得我们当代人去进一步深究学习。而马克思自己,不畏艰难,克服种种困难,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真理奋斗一生的精神,也是我们当之无愧的榜样。


龚艳:仔细聆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受教育、深刻感悟、深有体会。

第一,进一步深刻感受到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第二,进一步深刻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刻都不能没有马克思主义、一刻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进一步深刻感受到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不变信念,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我们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人民民主的思想、文化建设的思想、社会建设的思想、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世界历史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陈宇:2018 年是马克思诞辰200 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 周年,仔细聆听了习主席的讲话,作为一名德语教师感触颇深。

回想当年曾前往马克思出生地特里尔、《共产党宣言》诞生地布鲁塞尔探访其足迹,到柏林洪堡大学主厅参观镌刻在墙上的马克思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改变世界,但关键的是改变世界”。正如习主席所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今仍然具有强大的实践指导意义。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继续认真阅读原版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并尝试将经典阅读和德语教学相结合,带领学生学习讨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培养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承和发展。


张克芸: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 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 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饱含真情智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按照总书记要求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作为教师,我要在教研岗位上实际行动贯彻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方法和科学方法,兢兢业业教书育人。

  

钱玲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指出‘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这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作为高校教师,我们立德树人的对象就是广大学子,我深刻认识到应当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教书育人的初心,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同时,教师素质直接决定培养人才的水平,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不断更新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努力使得自身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为学校建设成为扎根中国大地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庞文薇:学习研究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21 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积极作用。因此我们要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探寻马克思主义之精髓,指导自己的工作,为高校事业做一份贡献。

  

钱春春:在德国留学的时候,曾在洪堡大学教学楼墙壁上读到马克思说的一句话:“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那时候只是匆匆瞥见、略读,没有做更多地思考。今天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 周年大会上再次说到这句话时,面对国内不断发展变化的大环境,可见马克思的这句话在中国是得到了最好的印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起,就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利益,坚持把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成立了新中国,创造、发展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正在以崭新的面貌不断跻身世界强国之林。我们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继续发挥指导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振兴中华的中国梦。

  

陈慧: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我觉得深受启发和鼓舞。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我们应该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是被实践反复检验的真理。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永葆青春,是因为它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性的,不是教条式的,而是随

着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刻改变人类历史进程。作为新时代的德语教师,我们更应该通过阅读马克思经典著作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我们要肩负起学习、研究与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责任,自觉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承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时晓阳: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到作为新时代的高等学校青年教师,要肩负起时代使命,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学习中,对青年马克思在他的高中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所写的内容深有感触。他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作为青年教师,我们的具体工作更加体现了为了更广大的学生而工作,向学生传授我们的知识,传播我们的理想,让我们努力的工作,在学生身上得到传承。我们更应该如总书记所说,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教学实践中,让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

  

胡琪:中国共产党诞生时,将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它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起点。在97年后的今天,我们共产党人仍然坚信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强大的思想武器。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之时,我再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在接下来的道路上,我们仍要继续坚持这一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林茜茜: 习近平总书记20185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使人深受教育和感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温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指出尽管距离马克思诞辰已过去两个世纪,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在当今社会,马克思留下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依旧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带领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我们今后应当继续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更加坚定做一名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