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二十一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外语战略规划

时间:2018-05-24浏览:385设置

【同济外文讲坛第二十一期】

题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外语战略规划——兼谈外语学科的战略转型

时间:2018年5月29日(周二),  1500 -1700

地点:外国语学院 同文楼214室

嘉宾:沈骑(上海市曙光学者)

主持:吴贇(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讲座嘉宾介绍

沈骑,上海市曙光学者,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专职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SSCI(一区)刊物Language Policy唯一中国编委,国际青年应用语言学者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及省部级课题10项,在国内外SSCI及CSSCI等重要学术期刊,以及《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和《文汇报》等他重要报纸发表论文或文章7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语言教育战略研究》丛书6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1项。


讲座内容介绍

中国正从“本土型”大国向“国际型”强国战略转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之一。在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中,中国外语战略规划应该如何积极参与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之中?高校外语学科应该何去何从?这是每个“外语人”必须思考的重要战略问题。本文从语言规划和语言战略理论着手,探讨外语战略规划的概念内涵和基本特征,分析外语战略规划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的作用与价值,提出中国外语战略规划的基本任务,希冀以此推动我国外语战略规划研究进一步发展。



请各位老师、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