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同济外文讲坛第二十三期】品味茶—品味生活:从跨文化的角度谈茶文化中的“味”现象

时间:2018-06-11浏览:471设置

【同济外文讲坛第二十三期】

题目:品味茶—品味生活:从跨文化的角度谈茶文化中的“味”现象

时间:2018年6月14日,下午3:30-5:00

地点:外国语学院同文楼214 报告厅

嘉宾:何心鹏(德国专家、同济大学哲学系外教)


讲座嘉宾介绍

何心鹏,德国专家、同济大学哲学系外教、浙江大学哲学系博士后、德国维尔茨堡大学(Julius-Maximilians-Universität Würzburg)哲学系博士、德国图宾根大学硕士 (Eberhard-Karls-Universität Tübingen)。曾在日本同志社大学、大阪大学、日本茶道里千家京都本部进修。研究、教学领域为中西比较哲学、茶道哲学、道家哲学、现象学。



讲座内容介绍

汉语中有很多有关味、品味的单词,有论点认为中国文化高度重视味觉/味道,从而提出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之间存在的根本区别。然而,在当代欧洲哲学中,有学者尝试将关于味道的讨论从之前只局限于艺术美学的方式中引出来,更加从生活艺术哲学、日常生活审美化以及吃的智慧(饮食文化)的方面加以研究。日本茶道可谓活的日常生活美学的重要例子。在日本茶道中,味道的问题不仅在限制于审美框架下的茶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的标准成为整个生活方式的准则。

本讲座从这两个有关味道的研究脉络出发——一方面是从当代西方汉学及哲学的研究,另一方面是日本茶道美学,探讨中国茶文化当中的 "味" 的现象。




请各位老师、研究生积极参加,也欢迎各界学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