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同济大学英语系人才培养新方案受高度评价

时间:2018-06-17浏览:567设置

 

6月16日,由教育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外语院校英语专业联席会议在广西师范大学召开,与会者围绕新时代英语专业的竞争优势与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教授、英语系主任魏耀章副教授受邀出席会议。

吴贇院长、魏耀章主任受邀做了大会发言,题目分别为:“学科交叉与立足本我:双一流背景下同济大学英语专业的建设思考”、“新时代英语专业改革的理念和方向”。

同济大学参会代表的发言在与会专家中引起热烈反响。魏耀章主任介绍的英语系人才培养新方案受到了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有中教授等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与会专家认为吴贇院长介绍的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站位高、目标清晰、紧跟时代发展方向。  

在我国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我校进行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的背景下,英语系广泛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细致思考论证,对比国内外一流高校,研读最新国标、教育部文件等材料,多次召开全系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制定了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

新的培养方案在同济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整体目标下,依托学校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的优势,对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未来发展目标和上海市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发展定位,推进通识教育,促进通专融合,以价值引领为导向,以思辨能力与国际视野为核心素养,培养融通中外、具有创新能力、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本次同济大学英语系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是英语系多年来潜心教改的集体智慧结晶,之所以受到兄弟院校的关注、认可以及全国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的高度评价,关键在于英语系准确把握了当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趋势、坚定秉持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勇气与智慧、切实追求了广大学生终身发展的利益诉求、整体展现了同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定位。

本次参会提升了同济外院在外语界的影响。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真正体现了“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理念,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优秀个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