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讲座报道 | 技术写作和用户体验,助力科技触达用户

时间:2023-03-31浏览:10设置

 328日下午,应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SIGMA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勇先生为同济外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技术写作和用户体验,助力科技触达用户”的精彩讲座,吸引了学院近百位师生的热情参与,讲座由李梅教授和毛薇老师共同主持。


 

讲座伊始,张勇老师以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早发白帝城》为例,对传统古诗进行技术传播处理,将富含叙述性描写的古诗简化为一张船票,突出了技术写作简明、客观的特点。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对一款VR产品介绍进行了逐步修改,让同学们在过程中体会到技术写作的精髓,即写作不仅仅要让人明白,还要避免任何可能的误解。



 张勇老师还详细介绍了企业技术写作中常见问题,通过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意识到技术写作与日常写作的区别。他还以一线从业经历,鼓励外语专业的同学们学习并掌握技术传播的关键技能,为步入科技时代的职场做好准备。

 最后,张勇老师强调了用户体验和同理心对从事技术写作的重要性。相较于技术人员而言,语言学习者对技术知识的缺乏恰恰意味着不会受到“知识的诅咒”,能够更好地站在用户角度,提供用户急需的信息。张勇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机交互大师雅各布·尼尔森提出的十大交互解析原则,为同学们深入研究技术传播和人机交互理论指明了方向。


 


 张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趣横生,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折射出技术传播的精髓,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张老师的讲座本身就是技术传播的最成功的诠释。外国语学院一贯重视产学研相融合的高层次外语人才的培养,本次讲座聚焦翻译实践和技术传播高层次翻译实践技能培养,有助于提升广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应用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