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外国语学院召开人才培养与教材管理研讨会

时间:2021-12-20浏览:370设置

12月17日,外国语学院召开人才培养与教材管理研讨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陈壮鹰,复旦大学英语系教授王建开、德文系副教授刘炜,华东师范大学翻译系教授赵刚、法语系副教授左百瑶,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语系教授金镜玉,同济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运迪应邀出席。研讨会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琇主持,党委书记郑春荣致辞。

郑春荣表示,课程教材是育人的重要载体,直接关系人才培养的方向与质量,学院要以抓好教材工作为重点,全面提升育人水平,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向与会专家来同济大学交流研讨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兄弟院校间继续增进人才培养的学术交流,互相分享先进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拓展工作思路。

会上就“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外语人才培养”“教材管理”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与会专家表示,外语人才培养一是要坚持打好基本功,当前外语教育对高阶话语能力的培养还远远不够,而这恰是“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核心关键能力,要持续注重与加强这方面的培养。二是在尊重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规律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外语学科专业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与内容,提高课程思政效果,培养“敢讲、能讲、会讲中国故事”的实践型外语人才是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检验标准之一。三是外语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材建设应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整体谋划,多措并举深度融合,推动形成新时代高质量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的强大合力。

董琇向专家们介绍了同济大学外语类课程教材的建设及使用情况,听取了专家们的审核意见与发展建议,再次感谢专家们对同济外院全面提升教材精细化管理的指导与帮助,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院教材编、审、用、管、研的建设和管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