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同济大学第五届国际组织储备人才训练营顺利举办

时间:2023-05-22浏览:11设置

5月12日至13日,由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同济大学第五届国际组织储备人才训练营在四平路校区经纬楼三楼演讲厅举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助理江涛、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凌凌、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外国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疏贝,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王凌凌主持。同济大学140名学生,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上海地区其他高校的60名学生一同参加了训练营。

彭震伟在致辞中表示,国际组织作为制定国际规则、协调多边事务、分配国际资源的重要平台,是全球治理的重要阵地,也是高校青年大学生培养和展现全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希望青年学子可以借此次训练营为契机,树立参与全球事务的意识、明确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注重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善于抓住走向世界的机会,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在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指导下,由我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团队共同努力,主持参与编写、并由南方出版社出版的《一键GET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超全攻略》一书,在开营仪式上举行了新书发布,江涛、吴赟、李疏贝、朱景凡共同为新书揭幕。

训练营课程聚焦国际格局变化、跨文化交际、联合国文件阅读、国际公务员胜任力、岗位竞聘攻略等热点主题,面向营员组织开展系列主题训练活动。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带来题为《跨文化交际与国际传播: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讲座,讲好中国故事的根本是立足自身,立足当下,才能更好地与世界对话。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国际联合培养办公室主管袁媛,主要分享了如何借助国家留学基金委平台来准备、申请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盛云岚副教授介绍了联合国文件阅读、翻译和写作的基本方法,鼓励同学们尝试了解和体验多语种的思维逻辑。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聚焦当前国际社会热点,作题为《当前国际格局变化特点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方向》专题讲座,从历史的进程和时代的潮流、大势下阶段推进战略思维、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互动、全球治理的建设路径几个方向为同学们铺垫了宏观世界的背景,用自己的切身经验故事建议同学们要抓住机遇不负使命,志当存高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前国家环保总局国际司司长王之佳的《国际公务员核心胜任力和适应力》讲座,从其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职的经历出发,分享了联合国的多元文化环境以及国际公务员的核心胜任力。

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级别官员薛玉雪带来题为《国际组织岗位竞聘应试攻略》主题讲座,通过情境式教学,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国际组织面试的方法和技巧。

此外,训练营还邀请了已经前往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来分享工作经验。同济大学2022届汽车学院硕士毕业生殷骏、同济大学2021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毕业生李潇、同济大学2022届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毕业生梁骁分别分享了各自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历与经验感悟。

 

 同济大学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项目始于2018年,国际组织储备人才训练营成立于2021年1月,旨在增强与帮助上海高校学生了解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对国家和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升其个人的国际视野和履职能力,培训和储备一批具有国际化工作能力和全球领导力的青年人才,促进更多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目前已累计培育学员突破千人。未来,同济大学将继续依托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建立机制化推送路径,为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提供更精细、更全面的指导和帮助,为中国培养高水准的国际组织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提供后备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