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公告

聚焦主题教育 | 学院党委专题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第二个结合”

时间:2023-05-23浏览:79设置

5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同文楼216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第六次读书班,邀请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做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第二个结合”》的交流报告。外国语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出国培训学院领导班子参加了本次学习。专题学习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郑春荣主持。

任小文担任了国内首个以创世神话为主题的重大文化工程“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学术组组长,他在报告中首先以此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在考察、研究、构建和传播中华创世文明过程中的感受和体会。他指出,中华创世神话不仅涵盖了人类文明起源的一切要素,更表现出不同于西方的中华路径,是独特的人类文明起源叙事,这恰恰是当代进行中西文明对话的重要素材。

接着,任小文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他指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具有前后贯通的延续性,系统论述了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及如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是思想层面的,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有利于文化互鉴和全人类文明的、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文化精髓。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至今,能够成功并得以发展,是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是因为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我们必须从思想和文化基因层面找到两者之间的结合路径,并在实践中有意识地加以运用,只有这样,才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实现和西方文明的平等对话。

郑春荣对任小文主席的精彩报告和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任小文的报告给我们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阐释工作带来新的启发,期待今后学院能与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在中华学术外译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做出更多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