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用德语献礼建党百年!同济大学首届“德语之星”德语演讲大赛决赛落幕

时间:2021-06-01浏览:471设置

用德语献礼建党百年!同济大学首届“德语之星”德语演讲大赛决赛落幕

       5月26日,由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外国语学院团委、“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同济大学德语社联合主办的同济大学首届“德语之星”德语演讲大赛决赛在汇文楼顺利举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谭晓赟、院长吴赟、党委副书记徐伟铖、团委书记刘佳煊出席。决赛评委由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中德学院院长李立贵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赵劲教授、留德预备部刘静副教授、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婧老师、中德学部办公室主任苏霁雯老师担任。大赛由外国语学院兼职辅导员、德语系博士研究生王婉赢主持。

       比赛共吸引了来自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及我校的34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外国语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汽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中德学院、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的12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本次决赛共分为命题演讲与选手答辩两个环节。在命题演讲环节,12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经历和所学专业,进行了主题为“永远跟党走”的命题演讲。该部分充分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过硬的演讲技巧。演讲内容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及先进人物事迹、对祖国建设和美好生活的切身体会、作为当代青年人的理想与担当,彰显了新时代外语人的家国情怀与努力奋进的精神风貌。选手答辩环节,体现了选手们的思辨能力、应变能力和知识积累。

     

       比赛后,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李立贵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演讲比赛,并鼓励选手们吸取本次演讲比赛经验,继续深入学习演讲技巧。

       

      赵劲教授赞扬了选手的表现,并希望同学们以这次比赛为契机,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她希望“德语之星”大赛今后能够进一步扩大影响力,让更多德语学习者领略到德语学习的趣味与魅力。

       最后,谭晓赟对整个大赛进行总结致辞。谭晓赟表示,通过本次大赛感受到了建党百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领略到了新时代青年外语人对时代脉搏的把握和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谭晓赟指出,希望新时代外语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明确时代责任,助力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构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辉煌同济,百年外语。同济大学首届“德语之星”德语演讲大赛立足于考验参赛选手的德语综合能力,引导广大青年外语人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找准时代坐标和自己的奋斗目标,坚定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树立“学好外语,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崇高理想。

       获奖名单如下。特等奖获得者:李周林(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一等奖获得者:张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中德学院)、李木溪(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二等奖获得者:孔梦(外国语学院德研所)、袁明芮(外国语学院德语系)、赵婧丹(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中德学院);三等奖获得者:高福涵(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吴浩东(汽车学院)、陈如怡(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赵崇极(汽车学院)、刘馨悦(汽车学院)、唐静怡(经济与管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