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同济大学“中欧高素质工程人才全球胜任力培训中心”揭牌

时间:2021-12-11浏览:651设置

12月10日下午,同济大学“中欧高素质工程人才全球胜任力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暨“青年人才全球胜任力建设”研讨会在同济大学逸夫楼和云端同步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上海市科协副主席顾祥林,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秦德继,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理事长张宁,匈牙利匈中友协原副会长、匈牙利政府匈中首席翻译Adrienn Simon,匈牙利中欧商会中欧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魏巍,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Silvia Scaramuzzi出席并致辞。顾祥林、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部长冯世进和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为中心揭牌。同济大学外事办公室、科研管理部、文科办公室、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学研工部、德国研究中心、法语区域研究中心等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研讨。

顾祥林在致辞中指出,同济大学诞生于中西文化交汇之中,自1907年创办伊始就便有“国际合作”的基因,一直是中欧教育交流和人才交往的重要窗口。在如今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全球共存与竞争以及合作与发展的背景下,学校已多维度融入全球化的浪潮,提升青年人才全球胜任力的要求迫切。通过建设“中欧高素质工程人才全球胜任力培训中心”,同济大学将与德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等欧洲国家的伙伴们一道,进一步拓展并加深合作,探索创新科创人才全球胜任力培养体系,为国际化科创人才的培养提供学习环境、实践机会和成长渠道。

吴赟介绍,“中欧高素质工程人才全球胜任力培训中心”得到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支持,在同济大学对德对欧长期交往基础上和现有合作框架下,探索创新科创人才全球胜任力培养体系,培育一带一路重点行业科技人才及国际组织任职人才,服务国家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升我国在国际科技治理体系中的能力和地位。吴赟表示,外国语学院作为提升同济大学国际化能力的一个重要站点,中心的建设旨在多层次、多维度地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提供一站式的国际交流与人才培养服务,培养重点科技领域人才的“文化软实力”,攻克专业人才在国际交流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

在随后进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师生围绕当今青年人才全球胜任力建设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同济大学学生科协副主席、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马腾代表学生科协宣读《新时代中国工程领域青年人才全球胜任力提升倡议》,号召同学们不断提升国际视野和全球胜任,成为既能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也能参与行业领域发展合作“世界故事”的新时代青年人才。

返回原图
/